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伙伴

马敏书记率团访美,再添两所合作高校

作者:吴和林发布时间:2016-06-02   点击数:

 

52日至7日,校党委书记马敏教授应邀率团访问美国罗格斯大学和匹兹堡大学,签署校际合作交流协议,并向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和匹茨堡大学图书馆赠送了他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会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52日至3日,马敏分别会见了罗格斯大学总校国际事务副校长艾瑞克·卡芬葛(Eric Garfunkel)、罗格斯大学新布朗斯维克分校校长理查德·爱德华兹(Richard Edwards),双方就学生交换、教师交换及学术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马敏表示,两校合作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罗格斯大学高慕轲(Michael Gasster)和杰西·格·卢茨(Jessie G. Lutz)与章开沅教授在辛亥革命、教会大学史研究方面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我校校友美国总统奖获得者李静教授长期执教于该校化学系,另一校友刘迅教授也于近年执教于该校历史系。马敏表示,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双方可以开展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等具体的合作项目,并利用两校的学科优势,在人文社会科学、金融、管理等相关学科开展学术合作。罗格斯大学爱德华兹校长、艾瑞克副校长均表示,时值罗格斯大学建校250周年之际,两校建立正式的合作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两校合作历史悠久,合作项目具体务实,为两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后,马敏书记和爱德华兹校长签署了《华中师范大学与罗格斯大学建立学术交流与学生交换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3日上午,作为罗格斯大学25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的重要内容,马敏应邀举办了《传统与现代: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承办,爱德华兹校长主持。

 

54日,代表团一行访问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及东亚图书馆。东亚图书馆馆长何義壯(Martin Heijdra)向代表团介绍了东亚图书馆的历史、馆藏情况,并代表东亚图书馆接收了马敏教授主编的四卷本《中国近代商会通史》丛书一套。马敏教授还与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艾尔曼教授(Benjamin A. Elman)、东亚学院院长太史文教授(Stephen F. Teiser))等就学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邀请该校相关教授来校讲学授课。

 

55日,马敏一行访问匹茨堡大学,与匹茨堡大学常务副校长帕特丽夏·毕升(Patricia E.Beeson)举行会谈,签署《华中师范大学与匹兹堡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马敏在座谈会上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在教育信息技术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学校依托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教育信息化科研与实践。帕特里夏表示,匹兹堡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LRDC)已成立50余年,在美国教育信息技术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科学研究,两校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前景广阔。

 

   在匹茨堡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LRDC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举行了会谈,LRDC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科研情况及相关课题研究的情况。座谈会后,LRDC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匹兹堡大学LRDC、东亚研究中心、孔子学院等部门约三十名教授出席,并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此外,马敏教授还应邀为匹兹堡大学东亚图书馆馆藏的由其撰写的《过渡形态: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构成之谜》、《官商之间:社会巨变中的近代绅商》等五本学术著作签名,并向该校图书馆赠送了《中国近代商会通史》丛书和《基督教与中西文化的融合》一书。

 

据悉,罗格斯大学是一所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也是其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州内学术声誉仅次于普林斯顿大学。罗格斯大学被201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大学综合排名评为全球第55名。罗格斯大学提供跨175个系别、29所学院的超过100个学士学位、100个硕士学位以及80个博士或专业学位。罗格斯大学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是美国的顶尖大学,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也是大十联盟成员之一。

 

匹兹堡大学是位于美国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其成立于1787年,是美国最早的十所大学之一,匹兹堡大学教师校友中有5位获诺贝尔奖,4位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三位颁普利策奖,两位获麦克阿瑟奖,两位获奥斯卡金像奖,及多位校友颁珀金奖章以及美国荣誉勋章。2016年,匹大位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大学排名第47名(美国大学中第3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