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新闻中心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学者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17   点击数:

5月3日至4日,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学者、前加拿大竞争局局长史高德(Sheridan Scott)以及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孟鲁(Bruce Montador)来访我校,在法律以及经济领域与我校法学院、经管学院进行了全方位交流。来访期间,副校长彭南生会见了专家团一行。

3日上午,史高德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世界中的竞争法》的专题讲座,法学院师生以及部分留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常健教授主持。

讲座上,史高德主要讲述了竞争法的益处、成功执行反垄断执法的几大要素、加拿大竞争法的运行情况并与中国竞争法的现状进行了对比。在谈到国际组织在反垄断法和政策中的作用时,她还介绍了国际竞争网络(IC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等4个相关组织,并对ICN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问答环节中,史高德对法学院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

4日下午,孟鲁访问经管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涂正革、国际处副处长张遗川及相关人员参与座谈会,就中加经济问题展开交流。会后,孟鲁在经管学院五楼教室作了题为《加拿大经济以及与中国的关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涂正革教授主持。经管学院教师、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孟鲁首先介绍了加拿大的经济发展现状、在G7和G20集团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本世纪金融危机发生前后加拿大的经济状况以及举措。随后,他就能源进出口、房地产行业、旅游业以及移民等方面阐述了中加经济联系。他认为,中国是加拿大不可或缺的国际贸易合作伙伴。讲座后,在场学生与孟鲁展开积极互动。

据悉,史高德和孟鲁十分喜爱中国文化。自2014年起,他们开始在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此次他们随卡尔顿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夏令营团来访,我校特邀请他们作讲座。他们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给我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专家介绍:

史高德(Sheridan Scott)系前加拿大竞争局局长,负责执行并实施加拿大竞争法,并负责监管2009年通过的法案全面修改修正案的进程。在其领导下,加拿大竞争局加入了国际竞争网络(ICN)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OECD)。加拿大百位权威女性、伊利莎白女王钻禧奖章获得者,美国律师协会国际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竞争网络督导组主席,经合组织竞争委员会督导组成员。

孟鲁系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07到2011年,在非洲开发银行担任执行董事期间,负责加拿大(以及中国,韩国和科威特)事务。自2003年起,任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多边项目部副总裁。1997到2002年,任渥太华财政部国际贸易与金融司司长,兼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