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新闻中心

拜孔庙,行师礼——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

作者:发布时间:2017-10-10   点击数:

2017927日下午,为庆祝2017年全球孔子学院日以及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100多名学生在志愿者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泗水市第一所文庙,体验儒家文化,感受中华传统师德。

泗水文庙是泗水第一所文庙,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文庙,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雕梁画栋只在书上看过,对于印尼学生来说很是新鲜。一踏入文庙的大门,学生就感叹文庙太漂亮了。泗水孔院的肖任飞院长亲自给学生当导游,解释门上悬挂的牌匾的含义,学生对于传统中国文化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文庙殿堂内设有孔子雕像,牌匾上刻有孔子七十二弟子的名字。孔院李明静老师给学生讲解中国传统拜师礼并示范。在古代,小孩刚入学时,要由父亲领着私塾向孔子像行三跪九叩大礼,以示对孔子的尊敬和祈求学业有成。每年孔子生日(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对应公历928日),学生都要到文庙向孔子行大礼。行礼时,抱拳、弯腰、鞠躬,学生学得有模有样。印尼学生对老师也很尊敬,有扶额礼,与中国传统的尊师重道有相似之处。

行完拜师礼,肖院长带学生们学习了孔子的箴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勉励同学们要多向身边的人学习,文庙内响起响亮的读书声,汉语之声传递着儒家智慧。参观文庙的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的建筑和儒家文化,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活动,对中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