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新闻中心

泗水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泗水萌娃入孔院·第二期”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3月23日星期六,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2019年第二期“泗水萌娃入孔院——我以我手探中华”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是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由彼得拉基督教大学组织的20名小学生准时来到孔院,我们针对20名小学生设计了三个不同的体验课,分别是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剪纸和京剧脸谱。体验课将文化知识与动手操作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对相关课程的文化内容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之后,再动手进行创作与体验。这既很好地抓住了学生们的眼球,又让他们在自我实践中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探索,使他们印象深刻

1 曹老师与孩子们合影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体验班由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曹亚晖老师主讲。曹老师首先利用PPT向学生们介绍了舞蹈课堂的主要内容——藏族舞,接着又以视频的方式直观地展示了“弦子、锅庄、踢踏”这三种各具特色的藏族代表舞蹈。最后,曹老师选取了一段最简单的弦子舞蹈动作进行教授。孩子们在大厅里随着曹老师的拍子声不停地摆动着自己的双手,调整着自己的步子。几次尝试之后,孩子们终于在曹老师的拍子声中展现出了弦子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就连曹老师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 认真剪熊猫的孩子

 

3 孩子们展示剪纸作品

 

剪纸体验班由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袁丽文老师主讲。袁老师作为我们泗水孔院为数不多的能够流利使用印尼语的志愿者教师,在这个活动中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袁老师先通过印尼语辅助讲解了剪纸的相关内容,然后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纸张、图案发放给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开始的时候,学生们都异常兴奋,因为袁老师为他们准备的是很可爱的中国大熊猫吃竹叶的图案。但是在动手过程中,孩子们还是会遇到困难,这个时候他们就会举起小手不停地喊“老师老师”。也有一些孩子不得精髓,或者一不小心剪掉了大熊猫的鼻子,或者把大熊猫的上半身和下半身剪断了,当他们发出略带无辜的声音呼喊“老师”的时候,袁老师都宠溺一笑,然后给他们重新拿一张。当孩子们把做好的各个小部件粘在一起之后,大熊猫吃竹叶的图案就出现在了他们的手上。而这时孩子的脸上也挂上了骄傲的笑容。

4 观看《说唱脸谱》视频

5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脸谱

 

京剧脸谱体验班由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李晓萍老师主讲。李晓萍老师先用两个脸谱面具吸引学生兴趣,然后带着学生们一起观看了《说唱脸谱》的视频,视频里外国人把五色的油彩画在脸上的场面极大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纷纷用手撑着下巴仔细观看。接着,老师介绍了脸谱上各种颜色的简单的代表意义。最后,老师给每个学生都发了一张空白的京剧脸谱,PPT上给出了每个脸谱的规定颜色。但是更多的还是鼓励学生自己创造,让他们为脸谱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因为在讲解中说过红色和黑色常常是好人的象征,所以很多孩子们都大量使用了这两种颜色。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在画脸谱的过程中充分展现出了独属于他们的那份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很多孩子画完脸谱之后都小心翼翼地问老师是否可以把它们带回家,老师们都回以微笑表示可以。

2019年第二期“萌娃入孔院”的文化体验活动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完满地落下帷幕。不仅这些外国的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奇,用他们的小手小身板探索感受了中国优秀文化的魅力;我们志愿者老师也在每次活动的组织与筹备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提高对对外汉语教学的激情与信心,不断增强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感与自豪感。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们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也将继续为之不懈奋斗,期许在未来的志愿教学过程中组织策划更多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外国人,尤其是那些充满无限好奇心与求知欲的孩子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