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新闻中心

品名著、传文化,师生共读《西游记》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数:

 

品名著、传文化,师生共读《西游记》

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马晓蕾

2022713日晚八点,由印度尼西亚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解读中国四大名著之《西游记》”准时开讲。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展开,特邀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邓雷博士主讲。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牛海涛老师、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源老师出席。除孔子学院学员外,本次讲座还吸引了印尼各大高校、三语学校师生报名参与。

(图1:解读中国四大名著之《西游记》主讲人: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邓雷博士)

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邓雷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以家喻户晓的86版电视剧《西游记》及倍受年轻人关注的网络玄幻小说为切入点,围绕《西游记》的由来与成书、主要人物及故事情节等话题展开讲座。

在《西游记》的由来与成书部分,邓雷老师提及《西游记》取材于唐代玄奘法师赴天竺求取真经的真实故事。结合中国古代历史与佛教在中国的本土传播,邓老师向听众们讲解并展示了“古往今来中国第一留学生”玄奘法师西行取经的背景与行程、路线,并对玄奘法师只身一人取经的大无畏精神及普度众生的情怀进行了高度评价。

                                                                    (图2:邓雷老师在讲座中展示的玄奘法师取经线路图)

 

在人物介绍部分,邓雷老师对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的前世今生进行介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孙悟空石猴出世、海外修持、闹龙宫等传奇故事;还讲述了猪八戒、沙和尚由天庭到人间的贬谪经历。在此过程中,邓老师将《西游记》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大闹天宫、猪八戒背媳妇等情节穿插其中,为印尼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座。

                                                                    (图3:邓雷老师介绍西《西游记》相关人物与情节)


讲解结束后,主办方还设置了互动环节,有不少同学表达了自己对《西游记》故事的极大兴趣,更有同学向邓雷老师进行了提问——如Bella Wiranata同学对《西游记》中为什么会有大量精彩故事产生了好奇;陈安琪同学对《西游记》影视作品改编的困惑等,邓老师都一一进行了细致地回答。邓老师说,《西游记》中的取经之路并非坦途,精彩的故事与师徒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密不可分,历经磨难才会让人更加振奋。而影视作品的改编,是不能够完全还原《西游记》原著的,之所以产生各种差异或者变化,也与不同时代价值观及观众喜好有密切联系。

                                            (图456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最后,邓雷老师还为印尼中文系大学生提供了论文写作相关建议。邓老师直言印尼大学生在文学比较研究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不妨尝试将《西游记》中的人物形象与本国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进行对比研究,从中定能发掘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