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愿者风采

飘在美国的大农村的日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2   点击数:

  在美国堪萨斯孔子学院工作已经快两年了,岁月匆匆,不予忙碌者片刻闲暇,也未让闲人觉得忙碌,时间的快慢,长短与厚薄皆是经历其中的人的感悟罢了。刚开始来这里的时候,我还是个未经世事,尚未出山的小喽啰,当然现在也还是,只是当时不知道自己的局限。人的一生都是在以自己走过的路画圆,学识与见识框定圆的边界,对未知的敬畏会随着已知的累积而增加。作为汉语志愿者工作的两年,我的圆越来越胖,当然身体也是,我渐渐懂得了时间对于我的价值,在生活中渐渐发现了我是谁和我想做什么,在忙碌和摸索找到了触动我快乐的点,我也开始学会了尊敬和温柔待人,懂得了欣赏别人,尊重不同。

初到美国,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对即将开始的生活也预设了各种各样的幻想,当然,预设大多时候是与现实不符的,比如,我所来到的地方是又大又安静的城市,或许说这是农村更贴切些。依然记得看到那湛蓝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的感觉,又遥远又真实,蓝天很低,给人可以触摸的错觉,白云无论从形状还是漂浮的态度都很随意洒脱。这里的大马路宽阔,行人过马路的时候车辆必须等着,你还可以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随意拐弯,然后跟开车的司机友好得打招呼。这里生活节奏不催促也不拖沓,早上十点起来,十二点吃早午饭是这里,早上四点起来打车去机场赶出差也是这里。在孔院工作两年也算都经历了。我很享受早上起来被生命原力崔赶着去孔院上班的感觉,处理一天的日常,准备上课,上课,跟同事交流班上的学生,结束。然后下班回到家中,多半空余的时间都在烹饪中度过,一是我那安静祥和居住地没有太多纸醉金迷的地方,当然这些地方也与此地的画风不和,二是贿赂我那想家的胃。这里的朋友也很友善。

很多人在不同的场合问过我,在孔院工作生活两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其实我没有认真思考过该怎样定义付出,所以每次谈到收获时便觉得不知该怎么衡量。但是,在我内心有两个字是我最想谈的:快乐。快乐是每个人都在或者想要追求的东西,途径和手段因人而异,结果也不尽相同。与我而言,每次在给我的学生上课的时候,看着她们因为自己喜欢中文而很严肃的在课堂上听你的指导,因亲近你时而故意多问杂七杂八的问题拖延时间,因害怕你生气而又不敢过多偷懒,因觉得上课开心而在课堂上逗别的同学,这些都曾让我非常愉悦。我是个很随和的中文老师,我的学生会为我点滴的英文进步而鼓掌,当然也有故意开玩笑的,来而不往非礼也,我岂能也便宜了他们学中文犯的错误,所以我的学生一遇到“我很闲”就自觉假装往自己身上撒盐(闲、咸同音,我曾因为他们不会写这两个字而调侃过他们),我说到hungry她们就笑着问我是本意的饿还是后来俚语中饿到生气的那个饿。教汉语本是我的专业所长,来孔院工作之前并未觉得爱得有多深,工作,无非履行好本职,以此借以谋生和赢得该有的尊重,这两年在孔院的生活在渐渐改变着我的想法,我越来越享受自己的课堂。如果我的生命注定要去完成一项工作,那么与我而言站在讲台上面对美国人教汉语应该是最值得的,努力认真的在做一件事情,渐渐发现你不仅适合甚至越来越喜欢了,我觉得没有比这更值得的了。

  堪萨斯的天空是我目前在美国见过的最美的天空,日出,日落皆具形骨,以大农村独有的空旷为背景,美绝。我最喜欢的还是看日落的云,飘的忽远忽近,或明或暗,有时候觉得自己在这里不也像那天边的云吗,贪恋这里的风景,享受这里的安静祥和,恍惚中觉得时间在慢慢给我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