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愿者风采

美国游记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 彭红发布时间:2019-03-12   点击数:

‍‍‍‍  我实习的单位是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2015年有幸通过汉办汉语志愿者的项目来到美国,至今已快一年。

  第一次做二十多个小时的长途飞机,起初的兴奋很快就被疲倦掩盖,看到窗口的太阳升了又落,迷迷糊糊,睁眼闭眼循环,然后落地芝加哥。过安检,转机,匆匆忙忙,在机场赶机的瞬间觉得自己仿佛就是在拍摄“花儿与少年”,还因为过安检时没有脱鞋,加上赶航班的心急,当安检人员跟我对话时,我一脸懵,完全不知道他在跟我说什么。转机终于在日落之时到达目的地——堪萨斯。从前看卡通片,发现卡通片里的天空总是五颜六色,以为那是漫画所为,直到踏入这片土地,我才知道,原来天真的可以七彩色,草可以那么的绿,仿佛童话,却是人间。

  我实习的单位是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主要的上课形式是网上远程课堂。经过几天的岗前培训,很快就开始正式上课。我所教的是一个天主教会女校,第一次接触宗教,第一次接触美国学生,全新的体验,但我真的很庆幸与珍惜。学生们很认真,她们比我想象中学得更快。她们第一节课一般是七点五十,学生一般自己开车上学,有的甚至要开车一小时到学校,所以有的学生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一天的课排的很满,中午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时间吃饭,只有四十分钟,没有午睡时间,然后下午三点放学。没有国内渲染的那么轻松,她们很看重学分,因为学分对她们申请好大学有很大的用处,所以她们也是真的很刻苦。

  关于美国和美国人,从前所有的了解和想象都来自影视小说:国家政治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发达;人民自由个性,热情张放,又或者国家称霸全球,种族偏见,枪支泛滥,极端恐怖主义。是啊,这就是美国,一个让人觉得有些矛盾的国家。

  听过一句话,“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或许这就是最真实的美国国际大都市的写照。第一次在纽约搭地铁,我想我是见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全的人种名族了吧,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味道,满满一车厢,好像是满满一世界一样。有人静静的看书,有人拖家带口,有人孑然一身,至于我,我有点害怕,因为陌生而有的害怕。当然,事实证明,人是可以适应环境的,从一开始的只敢跟小伙伴站着,到后来感觉跟在武汉搭地铁没差。因为一开始害怕“外国人”,到后来意识到,其实我自己也是外国人啊,又或者说,我们都是一样的,只是肤色语言不同罢了。

  美国让人又爱又恨,这里城市很大,但是差距更大。或许只是隔了一个街道,过得却是两种人生;又或者在同一个街道,你住在高楼大厦,楼下却是数不清的流浪汉。每次看到流浪汉,他们有的很健全,身上背着大行囊,然后脑子里就会闪过一句“劳动创造财富啊”,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选择流浪,但是我也知道不能也不应该轻易评价他人的人生。

  很快就要离开,这里的一切我能带走的就只有回忆。但是我会有很多怀念:怀念陌生人的微笑和问候,你会觉得“how are you”和“have a good day”原来真的美好,怀念他们对于亲情的重视和爱,怀念学生跟我说的每一次“I love you”,每次她们跟我说爱我的时候,我真的都特别幸福,我也变得更愿意去向他人表达我的感情。

  是学习,是收获;是感恩,是成长。说声我爱你,对这一年遇到的所有人;说声谢谢你,对这一年遇到的所有困难;说声再见,是对未来的告别;说声你好,你好明天。

  关于美国和美国人,从前所有的了解和想象都来自影视小说:国家政治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发达;人民自由个性,热情张放,又或者国家称霸全球,种族偏见,枪支泛滥,极端恐怖主义。是啊,这就是美国,一个让人觉得有些矛盾的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