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愿者风采

在一路的未知中收获美好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2   点击数:

  短短为期一年的志愿者工作即将结束,回想这一年的经历,我觉得有太多是值得分享的。2015年七月,我怀着兴奋又紧张的心情来到美国堪萨斯。一年前,我对于这个即将生活和工作一年的地方并不了解,从网络上了解到的信息也是非常有限的。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渐适应再到享受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这一路我收获了太多的感悟。

  就工作方面而言,我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以寓教于乐为方法和目的的教学让师生的互动会充满更多的快乐,也在更大程度上激发着教师的创造力。我在这一年中负责的课程类型包括面对面的亲子课,面对面的成人口语课,远程的初中汉语体验课,远程的高中汉语选修课和远程的家庭汉语课。为了在不同形式的教学环境中最大程度地实现教学的目标,我不断尝试不断完善设计出不同的教学环节,这些经历让我明白学生能否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中快乐地习得对于学习的效率有明显的影响。回国后还想继续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我,也会试着将这样的教学理念运用于未来的教学中。

  在生活方面最大的感触就是通过在异国他乡生活让我更懂得理解和包容差异的重要。某个地方的自然条件和社会规约会让生活在那里的人形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某些根深蒂固的思想。由于堪萨斯的气候特点,城市规划,这里人的饮食习惯,彼此交流的方式,以及他们的工作节奏等等都和我过往早已习惯的种种存在明显差异,所以刚来时难免因此感到困惑和迷茫。或许是美国人早已习惯面对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因为不同的原因而来到这个国家短期或长期生活的人,他们用礼貌和友善尊重差异,开心地过着自己的生活的态度让我也渐渐感觉不再那么拘谨。对迎面而来的陌生人真诚微笑,见面时简单的一句“How are you?”,告别时一句“Have a nice day”,这些在最初让我感觉刻意的行为,反而在即将离开这个地方时我竟觉得它们那么自然和亲切。

  很开心有机会分享自己的感悟,感谢自己被幸运地给予来到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一年的机会,感谢学生和家长在课程结束时给我的认可,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还有很多的小感动和小快乐都是在未经历时难以想象的。2015年七月离家前,我觉得往后的一切都是未知的,在2016年七月即将回家前回想这一段时光,有太多美好在不知不觉中已扎根于心底,希望自己未来能继续在对外汉语教学的工作中成长更多。

付思思

2016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