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志愿者风采

我的平凡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漂洋过海,地处南纬的泗水依旧充满阳光与热情,白驹过隙,第二任期也即将接近尾声。回顾十个月点点滴滴,平凡是我给这一任期的关键词。虽没有歌里所唱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那么狼狈,但却明白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没有人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还未踏入社会大学的孩子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只是于我而言,平凡是当下最合适的答案,这条还未走远走完的路,就是我的平凡之路。

一、教学相长,老师亦是学生

新任期接手新班级,大一的40个孩子带着刚踏入大学的懵懂以及接触一门新语言的新鲜感,与中国、印尼老师们一起开始探索汉语的旅程。大二的19个孩子们则通过一年的学习,掌握了基本的语言技能,和老师用汉语交流自然不在话下。教好这59个孩子,是我第二任期工作的重点任务。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的《汉语听说入门》、《汉语读写入门》等四本教材仍然是UNESA初中级班的必修教材,作为在华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兼职一年的老油条,无论是生词语法、课文结构还是课后练习与作业,我对这些教材最熟悉不过。但在新学期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固定的教学模式会限制我的思维,一成不变只会让我呆在原地。

以往我采取生词穿语法点穿插讲解——理解阅读课文——练习巩固模式开展教学,虽然我会在课件中有意识地插入有趣的照片和动图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汉语课的趣味性,但也仅限于此。此前我总认为课堂游戏比较适合中小学的汉语教学,在大学课堂玩游戏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在新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后,我觉得自己的汉语课堂总是中规中矩,缺乏新鲜感,那么学生是否也会有相同感受呢?谁都不喜欢枯燥无聊的课程,所以在第二学期,我做出了一些改变。

大一读写课,汉字识记尤其是听写,是人人都头疼的事情。学生们如何才能记住这些从未接触过且稀奇古怪的汉字呢?这里要感谢第一学期与我搭档的查呦老师,在他全程印尼语翻译的帮助下,学生们对汉字造字法、结构、笔画规则有了十分清晰的认识。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参考网络资源,我设置了四种汉字游戏:部件识别、找朋友、看拼音写句子以及绘制汉字树。部件识别要求学生找出有指定部件的汉字,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汉字归类意识,在汉字学习初期使用较多。找朋友则是给出AB两组不同的部件,要求学生根据汉字结构来寻找AB组可以组成汉字的部件,目的在于考察学生对所学汉字结构的识记,同时也能开拓思维,发现新的汉字。值得一提的是,老师可以有选择地讲解学生新发现的汉字并组词,在玩的过程中积累词汇量。看拼音写句子其实是变相听写,其趣味在于盲选,即只出示编号学生供自由选择,选择后根据出现的拼音写出句子,句子有长有短,选到难句子的同学总会让全班哈哈大笑,但大家也会竭尽全力帮助这个倒霉蛋写出正确的句子,场面十分热闹。汉字树是大家熟知的汉字归类方法,但我选择在期末复习时让大家完成,备选汉字范围是所学生词,不仅要求学生写出有相同的特点的汉字,也要求他们组词,在归类的中串联所学旧知识,这可以提高复习效率。

大二听说课受课时限制,改变不多,只有三分钟自由演讲外和面试自我介绍。三分钟自由演讲不限制题材,学生可以自由发挥,对脱稿不做要求,大部分学生的话题没有脱离课文,以理想的工作为主题,但也有学生讨论了幸福的含义以及国内外备受关注的校园霸凌问题。在面试自我介绍前,我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展示自己、介绍优缺点技巧等注意事项,在写好自我介绍后又一一进行修改,并要求他们脱稿,孩子们虽然叫苦连天,但完成地很好,基本都能够脱稿。演讲结束后,我会提问并点评,这样既锻炼的演讲者的口语能力,也能考察观众们的听力水平。

游戏不是提高课堂趣味性的唯一途径,朗朗上口的儿歌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大一读写课学习动物时,我教大家念了《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还唱了《两只老虎》,学期结束前又教大家念了《你拍一,我拍一》。《一只青蛙一张嘴》对于大一的孩子过于复杂,但大二的孩子们从一只青蛙说到十只青蛙却没什么问题,只是过程有些艰难。念儿歌看起来很幼稚,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却很欢乐,也能得到一些小小的成就感,这是有助于汉语学习的。

虽然这些方法不独特甚至很普通,但对我来说能够改变也是一种进步,动动脑筋不只是学生要做的事,老师也要做到。教学相长,学生们在学习怎么学习知识,老师们则在学习怎么教授知识,每一个人都是学生。有些事看似平凡,但于个体却有特殊意义,平凡路上的平凡事,我在向前赶路。

二、酸甜苦辣,欢笑泪水皆是成长

有时总会觉得UNESA的学生与国内大学生不同,仍没长大,像高中生。可在这群整天嘻嘻哈哈活力十足的孩子们中,也有人背负着与年龄不符的生活重担,在学习的同时兼顾生计,这一点我真的自愧不如。

斐斐是我教了两年的学生,懂事又听话,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这个孩子唱歌好还会弹钢琴,中文系大大小小的活动甚至领馆的新春招待会上,都能看到她和乐队小伙伴的身影。斐斐平时很爱笑,无时无刻都能听到她在哈哈哈哈,拍照片时她就文静许多,眯着眼睛嘴巴抿起来,非常可爱。

平时和学生们的接触并不多,除了上课就是课下答疑,,直到去年辅导参加汉语桥的学生,我和斐斐才真正熟悉起来。 辅导时我们只能利用课后时间争分夺秒学习。可由于刚刚加入了学生会,实习生斐斐总是很忙,想和她约好时间辅导非常难。有一次斐斐告诉我,因为学生会会议结束很晚,她甚至在骑着摩托车回家的路上睡着了,听起来直叫人后怕。有一次回家的路上,斐斐和我聊到她的家人,爸爸是司机,维持全家生计,妈妈是家庭主妇,负责照顾奶奶和孩子们。斐斐在周末要当兼职钢琴老师,她告诉我,大学的学费需要自己负担一半。说这些时,斐斐的脸上还是带着笑容,她真的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孩子。

那一年的汉语桥比赛,还是大一新生的斐斐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我却还记得那时她对我说老师明年我还要参加汉语桥的样子,朝气蓬勃信心满满,让我备受鼓舞。今年的汉语桥辅导,斐斐还是归我。升入大二的斐斐作为学生会主席,比以前更忙,除了周末的钢琴课,平时下课后也做家教,和她面对面辅导的机会更是屈指可数。好不容易约定买比赛服装,买完东西后她又匆匆赶去参加学生会的活动。路上我问她下个学期是否会去中国学习,斐斐说要完成学生会的工作才行,而且她想付弟弟上幼儿园的学费,所以暂时不能去中国,即便如此,她的脸上仍然洋溢着笑容。

参加今年汉语桥的路上,斐斐和小伙伴们一路哈哈哈到玛琅,下午的中国语言文化知识考试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晚上为演讲做最后准备时,状态也不错,可是第二天的比赛斐斐却哭了两场。演讲比赛斐斐的序号靠后,漫长的等待令人煎熬,演讲时老师又提问了没有预测到的问题,斐斐觉得自己回答失误,表现不好,下了台就蹲在我旁边伤心地哭了。下午总成绩公布后,斐斐因为没有得到好名次,觉得辜负了我的期望,又狠狠哭了一场。那时我也很难过,得到好名次固然好,如果因此心灰意冷才得不偿失,想到这里我也丢脸地哭了。但作为老师,我还是安慰斐斐,结果不重要,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文化知识成绩从80多分进步到99,是UNESA参赛学生第一名都是进步的表现。值得庆幸的是,懂事的斐斐还是对我说老师明年我还要参加汉语桥,这才是我最想要的结果。

强大的对手固然可怕,可被自己打败更可怕,斐斐在两次汉语桥比赛和生活中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我们都是最平凡的人,一帆风顺过于理想,起起伏伏才是真正的生活,还是那句话加油吧,朋友们!做不到最耀眼,平凡的路上每个人也会有收获。

三、雨过天晴,走走上坡路也是好事

好朋友曾说,如果你觉得走得很辛苦,那是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这一任期我一度非常困扰,原来休克期迟到太久,第一任期结束休假回来后,它才姗姗来迟,这也许就是我的上坡路吧。

如鱼得水是我对第二任期的设想,但现实正好相反——第一次教UNTAG学生的我有点儿不知所措。与UNESA学生不同,UNTAG的学生们似乎都有工作,还要完成自己的专业课,他们只能挤出晚上的时间来参加每周一次的汉语课。开始时,我自认为做了万全准备:请同事帮忙翻译好中印尼双语课件,绞尽脑汁给学生们起的中文名,还有两年微不足道的汉语教学经验,可这些都不能解决师生语言沟通障碍、课堂记录混乱、迟到问题严重、学习效率低下等问题,我十分苦恼,也第一次有了挫败感。这种情绪同时影响了我在UNESA的状态,那时甚至觉得在UNTAG遇到的问题,也跟着复制粘贴到到UNESA来了。

坦然地说,教UNTAG学生的这八周,勉强只能给自己打60分。课程结束后,我进行了反思,一是个人期望太高,总觉得UNTAG的孩子应该和UNESA一样,可一周一次不需要课本没有作业和复习的基础汉语课又怎么能和全日制汉语专业的学生课程相比呢?二则是课堂管理不到位,总迁就他们的时间,本来上课时间就少,能被浪费掉的时间又有多少呢?三是学生过于依赖母语,原以为准备双语课件有助于教学,一旦没有印尼语学生就会抱怨,不思考又怎么能叫做学习呢? 虽然第二学期我没有教UNTAG的学生,但是在教孔院其他学生时我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对于学生,要严格按照计划按时上下课,绝不迟到拖堂。打好基础是社会生学习的重点,在不影响教学进度的情况下学习速度可以适当放慢,课下没有时间复习就利用课上复习,学会学好更重要。对于自己,只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面对学生和课堂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这之后也遇到一些问题,因为组织活动压力太大奔溃大哭过,因为多次沟通无果义愤填膺过,因为情绪低落夜夜失眠过,上坡路不好走,走得又慢又辛苦,回头看看坚持的结果总是非常值得的。实在坚持不下去时,哭一二三四场也好,擦擦眼泪继续向前,内心平静最难能可贵,这是在平凡之路上才能发现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