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国际处、港澳台办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思想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29   点击数:

2017年5月26日,国际处、港澳台办支部全体党员在310会议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印发7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法规制度的学习材料,轮流朗读《准则》、《条例》部分内容。

高卓献: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演讲概括了丝路精神,研判了当前的世界形势,展现了“一带一路”过去四年的辉煌成绩,描绘了面向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亮出了兑现承诺的中国行动。演讲立意深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于我校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国际处和港澳台办,分别作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归口职能部门以及负责我校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工作的职能部门,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此次演讲的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我们主要看看此次讲话中,与我们的工作最为相关的内容:

第五,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

这就意味着习总书记代表13亿中国人民向与会国家承诺将继续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在教育项目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繁荣发展、欣欣向荣。对我们的工作是莫大的鼓舞。

彭韬:回顾“一带一路”提出这四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在这期间,参与各国的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确,“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张遗川:2016年我们已成功举办“俄罗斯周”,后面是否应继续考虑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来打造我校国家周项目。

会议第二部分是学习习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学习由王琍主任主持。

王琍: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主席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讲话。

对于青年一代的重视,我们党中央的态度是一贯的。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在访苏期间,专门留出时间去看望中国留学生,他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朝气蓬勃,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80年代邓小平坚信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将来,他希望我们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90年代江泽民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因此青年人一定要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发愤学习,勇于创新。2012年胡锦涛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上,对青年也是表达了师长般的关切,他认识到当代青年是无比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重大的一代,他坚信青年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高尚品行。从2013年起,每年的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第一时间向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结合每年不同情况对青年加以适时地引导。

洪峰: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将中国政法大学作为调研对象,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中国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首先习总书记全面地讲述了当下我国法治建设的情况,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其次,他说推行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双修,也说明他非常重视法治人才的培养。

杨源: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到我们的初心——“信仰”这一命题,这一次还在讲话里号召广大党员与青年学子学习焦裕禄同志精神,要坚定跟党走,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将焦裕禄精神发扬广大。

会议第三部分,由宣传委员曹璐萍给大家分发7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法规制度的学习材料,具体包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贯彻<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和《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高卓献的带领下,轮流朗读学习《准则》、《条例》部分内容。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宣读了个性化廉政自律承诺书。最后,支部书记高卓献要求全体党员会后要自学7部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