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国际处、港澳台办支部与学校办支部和社会学院支部集体参加学校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会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7   点击数:

2017年11月24日下午14:30,社会学院中心组和全体教职工党员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由社会学院、学校办公室、国际处联合举办的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从德教授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的报告,会议由学校办公室主任吴敬东主持。

刘从德教授分别从进入新时代、矛盾新转化、理论新成果、开启新征程、全面新部署、中国新方案、治党新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作了详细的解读。

一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是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并从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的成就进行了总结。

二是矛盾新转化。刘从德教授强调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将这一新的矛盾写入党章。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有一个明确的认识,首先,必须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考虑;其次,新的社会矛盾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

事业发展战略重点的变化;最后,社会矛盾的变化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的提法改变,而是人民群众的需求的变化。

三是理论新成果。十九大报告系统的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十九大报告郑重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四是开启新征程。刘从德教授强调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五是全面新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统一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魅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六是中国新方案。中国共产党执政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环境。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面临这些挑战强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如何为人类进步事业做贡献,刘从德教授指出首先要做的是确立新时代中国贡献世界的力量基石;其次是创造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成功实践,特别是一国两制取得了公认的成功,并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再次是提出了全球治理观,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七是治党新要求。刘从德教授强调十九大报告3.2万字,党建部分占了4100字,占报告的八分之一多,可见分量之重,同时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长期性;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刘从德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当前和今后时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最后,吴敬东主任对大会进行总结:刘从德教授从七个方面向我们宣讲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对于我们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好的辅导作用,非常全面、透彻、鼓舞人心,身处于这个历史时代的中国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变迁并且也将经历未来更伟大的历史变革,我们倍感荣幸,当然我们不仅要见证这个历史性的变革更要积极推进参与这个历史性的变革。全校教师要根据党委的全面部署积极地精心组织和参与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认真的态度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务实的姿态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的思想结合起来,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