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学习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517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在310会议室集体学习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关情况,并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卓越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卓越拔尖计划始于2009年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09年以来,教育部先后联合13个部门实施一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深入推进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培养了一大批卓越工程师、医生、法治人才、农林人才、教师、新闻传播人才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来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2019-2021年,教育部将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该计划可以概括为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和一次质量革命。

陈宝生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发表题为《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助力打造“质量中国”》的讲话。他指出,该大会是一个抓落实的会,也是一个再出发的会,要求各地各高校在战略层面上做好统筹谋划、在战术层面上抓好落实,持续奋进,务求实效,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

与会党员还集体学习了天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各自近年来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近年来的实践成果、以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探索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