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第十一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校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22   点击数:

9月17日至18日,第十一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校举办,来自中日韩蒙共53所学校1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国(境)外参会代表91人。17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国际司副司长李奇勇、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张爱龙、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余学敏,我校党委书记马敏、校长杨宗凯、副校长彭南生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王恩科主持。

杨宗凯在欢迎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互联网时代的教师教育变革与创新”紧扣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探讨教师教育在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与创新,为东亚地区学人互学互鉴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他说,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期,教育信息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本届会议一定能成为未来十年东亚教师教育发展的新起点,为提升东亚教师教育质量做出更大贡献。他表示,东亚教师教育大学联盟将这样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会议放在我校召开,为我校创造了与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将大大增进东亚教师教育共同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后,王定华司长作了题为《未来五年中国教师教育的政策与策略》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将以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 报告中,王定华介绍了中国教育部未来五年在教师教育方面将采取的政策措施,并特别提到教师教育应妥用信息技术,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学与教方式变革。  

接着,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韩国首尔教育大学校长金慶成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靳玉乐教授以及日本东京学艺大学校长出口利定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校长会主席杨宗凯主持了东亚教师教育大学联盟共计16所参会高校的校领导举行联盟校长会,并以主席的名义发起了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共同声明。声明旨在进一步推进成员高校间的良好互动,倡导联盟高校齐心协力,为东亚地区开展教师教育的各机构互动提供机会,为开展更有意义的各项活动和创造新的价值而共同奋斗。校长会还讨论了联盟未来发展及拟举办的活动等既定议题。在校长会上,日本东京学艺大学校长出口利定教授特别强调,华中师范大学在邀请教育部政府官员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是联盟受到各国政府重视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与会代表观看了大会学术海报展示,并分批参观了工程中心,对我校教育信息化技术研发给予高度评价。

17日晚,会议欢迎晚宴在桂苑宾馆中餐厅举行,马敏书记和首尔教育大学校长金慶成先后代表本届主办方和下一届主办方致辞。马敏在致辞中说,东亚各高校在教师教育领域既有特色,又有诸多相同或相通之处,为彼此间的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建议,联盟高校共同努力,把联盟建设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教师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更重要的平台。晚宴开始前,我校音乐学院学生为与会嘉宾奉献了一场简短而精彩的暖场演出,获得在场嘉宾的赞赏和喜爱。

会议期间,由教育学院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牵头的平行论坛在9号教学楼举办,东亚教师教育大学联盟的专家及特邀学者围绕“信息化与教师专业发展”和“互联网时代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这两大主题举行了28个报告,就东亚地区未来教师教学发展及信息化能力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相关学院师生旁听了报告会。

据悉,第一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06年在东京学艺大学举办,东亚教师教育大学联盟(英文名: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 East Asia,简称ICUE)于2009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目前,联盟共有来自中、日、韩、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43所会员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