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我校代表团访问日本

作者:彭韬发布时间:2018-03-29   点击数:

3月23日至27日,副校长蔡红生应邀率团赴日本广岛参加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会见日本广岛大学、早稻田大学、千叶商科大学、创价大学、武藏野大学和上智大学代表,就校际交流战略对接、人才培养、教授互访讲学、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等议题举行工作会谈并达成若干合作共识。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随团访问。

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于24日在日本广岛大学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为大会特邀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总领事李天然,日本文部省室长进藤和澄,日本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常务主席白刚,来自30余所中日高校的校领导、专家学者代表等100余人出席大会。蔡红生在分会上做了题为“深化教育合作,推进中日人文交流”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我校对日教育交流的主要做法和“日本周”交流年活动成果,建议未来对日交流继续发挥“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东亚教师教育大学联盟”平台作用,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聚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师国际化能力建设,大力开展中日师生双向流动,共同致力于中日人文交流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团分别与我校姊妹校日本广岛大学校长越智光夫、副校长佐藤利行,武藏野大学校长西本照真,创价大学副校长神立孝一和上智大学副校长江马一弘等举行工作会谈,一致同意建立校领导互访机制,落实姊妹校协议更新,推进教授互访和人才联合培养,进一步优化交换生交流项目。

代表团于25日赴东京拜访驻日本使馆教育公参胡志平,介绍我校对日交流和人才引进工作最新情况。胡公参对我校2017“日本周”交流年活动以及拟引进日本高校翻译学大师计划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我校对日交流工作。26日,代表团会见了早稻田大学、千叶商科大学等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双方就加强我校涩泽荣一研究中心、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在学术资料和学术会议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建立以日本文化为主渠道的教学科研国际化平台——“中日人文交流之窗”达成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我校原党委书记马敏、原校长杨宗凯与代表团一道看望了20多名在广岛大学、早稻田大学学习的交换生及校友,与他们座谈交流,勉励他们珍惜在日学习交流机会,顺利学成返校。(通讯员:彭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