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赵凌云应邀出席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数:

10月16日至17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大学和三峡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及孟加拉国等南亚5个国家的10所高校和湖北省内15所高校的校长齐聚江城,共话中国湖北与南亚地区各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赵凌云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代表湖北高校校长作题为“万水千山总是情,‘北南’合作谋新篇”的主旨演讲。

赵凌云在演讲中指出,论坛主题“共享睦邻友好,共促教育合作”彰显了与会高校对湖北-南亚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分论坛主题“建立校际联盟,共同培育人才”和“推进教育合作,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国湖北与南亚各国家高校未来合作指明了路线图和前进方向。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与南亚各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对促进国家之间的长期友好和地区的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南亚各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更加紧密,教育合作与交流的空间将愈加宽广,并大有可为。为此,他就中国湖北与南亚地区高校未来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受到参会高校的积极回应:一是发扬丝路精神,建立湖北与南亚大学联盟,共商共建共享联盟平台;二是政府引领、高校主导、师生参与,加强“北南”校际交流合作网络建设;三是突出重点,稳扎稳打,优先开展教师教育、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电子通信、能源与经济等领域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四是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加强湖北高校与南亚国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智库合作。

论坛期间,与会高校代表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共同签署了《关于成立“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倡议书》。

本次论坛是湖北教育领域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中央和教育部文件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对促进湖北与南亚国家教育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