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区域协作、共同发展: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首次区域协作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区域协作、共同发展:

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首次区域协作座谈会

3月13日下午,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了首次区域协作座谈会。泗水国立大学语言与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苏光耀(Subandi)教授,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冯光火教授,智星大学语言教育学院院长王顺斌(Ong Peter Leonardo),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团张玲玲、侯月娟老师,新中三语学校教学总督导彭则翔、中文部主任余雁娟老师等出席。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首先就孔子学院融入大学、教学文化活动开展、师资培训、奖学金申请以及中印尼人文交流等进行了深入的切磋和交流。冯光火院长在介绍中说,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在坤甸地区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在该地区的中文教学、文化活动开展,跟三语学校合作、潮州文化合作交流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介绍,坤甸的情况跟爪哇岛、泗水不同,那里客家文化、潮州文化等传承完好,他尤其介绍了山口洋的元宵庆典活动,他认为山口洋元宵庆典可能来源于中国的傩戏,在庆祝活动中留存着许多如今已不见于中国傩戏中的风俗习惯,他说巫童过去是由华人担任,但如今也有其他民族的孩子来担任巫童。

座谈会现场(二)

接着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回应了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情况,并认为泗水孔院在泗水国立大学中文系、智星大学中文系的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文化活动开展等纵深发展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横向发展却还做得不够。还有不少单位、人士认为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只是为泗水国立大学甚至只是为其中文系服务,对于孔院所能承担的社会社区汉语培训、师资培训、奖学金申请、汉语水平考试、中印尼人文交流等不是十分清楚。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团张玲玲、侯月娟老师回应,他们将组织专门时间讨论孔子学院与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的合作事宜。泗水国立大学语言与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苏光耀教授承诺,将尽全力拓展孔子学院的横向发展问题,比如公共汉语课程的开设、汉语教学点的建设、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成立等等。

其次,座谈会就首届印尼东爪哇汉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比赛方案进行了沟通。在东爪哇、乃至整个印尼,有关学生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竞赛不少,但迄今没有一个汉语教师竞技的平台。为此,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将联手新中三语学校举办本次比赛。该比赛从策划到今年付诸实施历时将近一年,反复修改、仔细斟酌。座谈会上落实:一、比赛要争取得到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馆、东爪哇省教育厅的支持,这样才能使得该比赛成为本地区汉语教师技能大赛的权威和标杆,也方便其成为后续职称评定、职务晋级中的重要参照标准;二、比赛要与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东爪哇省华文教育统筹机构、《千岛日报》等有关单位合作,要尽可能网罗东爪哇汉语教师参赛;三、奖品要争取企业家们的赞助,希望以较丰厚的奖品吸引广大教师积极参赛。

赠送纪念品(一)

 

赠送纪念品(二)

拜访新中三语学校

3月14日,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丹戎布拉孔子学院两位中方院长拜访了新中三语学校,受到了新中三语学校基金会主席、董事长何文金先生的亲自接见,教学总督导彭则翔陪同。何文金先生,2017年国侨办“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何文金先生表示,将全力支持首届印尼东爪哇汉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期望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与新中三语学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尤其是志愿者的外派方面,新中三语学校期望孔子学院给予支持。另外,当他听说孔子学院有意组织穆斯林学生访问中国宁夏、甘肃等回族较多的省市但又经济拮据无力支付国际旅费时,他立马表示,将资助团组一半学生的国际经济舱旅费赴华。

受到何文金主席亲自接见

区域协作,共同发展。让我们期望孔子学院在印尼与中国之间搭建更多的友谊之桥。

赠送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T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