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前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来访我校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

10月21日,前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应邀来访我校,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教授会见了马燕生一行,双方就学校与驻外机构高等教育合作、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及申请国际组织项目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在校期间,马燕生为我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国际组织需要什么人才: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谈起》的讲座,彭双阶主持讲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彭双阶简要介绍了马燕生。马燕生自1977年进入教育部从事人文外交和教育外事工作以来,专职从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二十余年。曾任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先后全程参与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和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筹建促成工作。

讲座中,马燕生结合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5年的任职经历,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国际组织分类、政府间国际组织结构和主要活动形式、联合国机构工作人员职类,中国如何向联合国机构选拔推送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特别是重点讲述了中国参与国际组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如何培养国际组织人才。通过马燕生的专业解读和丰富的国际组织实践经验分享,在场的同学们对国际组织以及国际组织人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在场的同学们就汉语如何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作用、当代大学生进入国际组织有哪些建议、国际组织实习选拔要求以及面试技巧等问题与马燕生展开深入交流。

最后,彭双阶做总结讲话。他提到感谢马燕生给同学们分享的宝贵的国际组织工作经历,学校会一如既往的积极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主动寻找机会参与国际组织项目,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