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16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根据《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选派办法》精神,国家留学基金委2023年将继续选拔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含博士后)赴国外从事访问交流或博士后研究。现就该项目申报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单位宣传本项目,并组织相关人员积极申报。

一、选派类别、留学期限和资助内容

1.高级研究学者的留学期限:3-6个月

2.访问学者的留学期限:3-12个月

3.博士后的留学期限:6-24个月

资助内容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是指用于资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生活的经费,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板凳费(bench fee)、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手续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符合《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

2.申请人原则上应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课题、所在单位重点工作。

3.高级研究学者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年龄不超过55周岁(1967年1月1日以后出生),须为我校正式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其中,教学科研人员重点支持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或博士生导师,优先支持“双一流”建设学科主要负责人、或国家级重点教学或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或部级(含)以上教学或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或部级(含)以上教学或科研奖励一等奖获得者等;行政管理人员重点支持具有副司局级(含)以上行政职务的人员。

4.访问学者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2年1月1日以后出生),须为我校正式工作人员,本科毕业后应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硕士毕业后应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无工作年限要求。

5.博士后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1月1日以后出生),须为我校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科研人员,申请时距其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

6.申请人若为我校预聘制教师或师资博士后,须完成聘期考核任务。

7.申请时须提交拟留学单位的正式邀请函。

8.外语水平应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拟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详情请见链接:https://www.csc.edu.cn/article/1692)。

申请时外语水平未达到派出要求者,如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亦可申请,但须提供可以反映其外语水平的考试证明,如往年WSK/TOEFL/IELTS等考试成绩单。此类人员如通过评审被录取,须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相关语种培训或自行报考WSK/TOEFL/IELTS等考试,达到外语条件后方可派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申请时外语水平合格者。

三、选拔办法

学校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择优录取”的方式,重点依托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进行选拔。学校将通过校内选拔的申请人报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

申请人须参考《2023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详见链接:https://www.csc.edu.cn/article/2469)准备申请材料并提交所在单位审核。申请人所在单位应对申请人的道德品行、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审核(评审)后,在《教师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审批表》(详见附件)上出具书面推荐意见;同时,申请人须结合在研项目或课题认真拟定出国研修计划。

申请人须在2023年3月27日前将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的《教师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审批表》纸质版与研修计划纸质版提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06办公室。《教师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审批表》和研修计划word版请发送至邮箱wangshengxia@ccnu.edu.cn

通过校内资格审查的申请人须在2023年4月10日—4月30日期间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并于2023年4月30日前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申请表》纸质版提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06办公室。

四、录取、派出与管理

(一)此次不申报该项目人员不得申请我校2023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

(二)录取结果将于2023年6月下旬公布。申请人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查询录取结果。

(三)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保留至2024年12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未经批准放弃资格或不按期派出者,5年内不得再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如无特殊情况,国家留学基金委原则上不受理变更留学国别、变更留学单位、变更留学期限及延期派出的申请。

(四)被录取人员校内聘期考核(含预聘期考核)的时间和科研任务要求不变,出国访学当年的教学课时量予以减免。

(五)学校将以“派出前有周密计划、派出后有明确任务和回国后有实质成效”为原则加强对此类项目选派和派出的管理和要求。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十二五”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规定,学校对入选者实行协议管理,回国后根据协议进行考核。

(六)有关此项目的详细信息请参考链接:https://www.csc.edu.cn/chuguo/s/2465

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联系人:王盛夏

联系电话:67861299

办公地点:西区国际文化园区1号楼306办公室

华师教师公派出国QQ群群号:236374080(添加时请注明所在单位与真实姓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