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国际动态

教育国际动态信息2016年第10期(总第129期)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6-05-10   点击数:

 

一、国际动态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北京429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宗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扩大开放,做强中国教育,推进人文交流,不断提升我国教育质量、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工作原则。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出国留学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来华留学质量显著提高,涉外办学效益明显提升,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广度和深度有效拓展,参与教育领域国际规则制定能力大幅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意见》对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涉外办学水平。三是加强高端引领,提升我国教育实力和创新能力。四是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通过整合搭建政府间教育高层磋商、教育领域专业人士务实合作、教师学生友好往来平台,完善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相关制度,打造一批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加强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五是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通过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建立和完善双边多边教育部长会议机制,增进次区域教育合作交流,推动大学联盟建设,深入推进友好城市、友好学校教育深度合作,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合作。六是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

2TIMES发布2016全球最佳声誉大学排行榜,中国9所高校跻身百强

日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了2016全球最佳声誉大学百强排行榜,本年度的全球最佳声誉大学百强榜中,哈佛依旧排名全球第一,来自于亚洲的大学大幅增加,中国共有9所大学入围,其中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18名,创造了中国高校在该榜单上的最高排名。

哈佛大学连续6年占据榜首位置。榜单前十名被美英大学包揽,其中美国大学8所,英国大学2所。除哈佛外,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位居第二、三名。

在亚洲大学方面,东京大学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大学,排名全球第12,与去年相同。韩国首尔大学排名则从2015年在第5160名的区间,2016年提升到第45名。中国共有9所大学入围,内地5所,香港3所,台湾1所,其中清华大学从去年的排名第26名跃升到18名、北京大学从去年的第32名,跃升到第21名,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均为首次入围全球百强。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大学的排名最近几年持续下降,其从2013年的第5160名的区间,下跌到今年的第8190名区间。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所做的全球最佳声誉大学排名,是对全球各领域超过1万名的顶尖学者所进行的调查,每个学者要提出他们认为在该学科中,研究及教学成绩最好的15家大学,最后再统计票数获得结果。

3、南非:汉语教学取得新进展

据中非合作论坛2016415日报道,南非基础教育部长(Minister of Basic Education)安吉·莫特塞克佳(Angie Motshekga)周一表示,南非汉语普通话教学的正式化目前已到达高级阶段。豪登省教育部(The Gauteng Department of Education)目前在南非学校试点,主要针对南部地区。莫特塞克佳表示,目前该地区有14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到2016年另外的13所学校将要加入其中。中国政府将向南非捐赠的2000本汉语教材,直到南非研发的教材问世。目前,南非正在试图建立电子学系教师,从而对飞行学校的学员教授汉语。

为了进一步促进汉语教学,相关教育部门还制定了更为详尽的计划。通过到中国访学,进一步学习汉语,同时针对南非社会当前对科技及职业教育的需求,到中国相关学校进行参观学习。

中国与南非的教育政策与研究对话正在进行,旨在促进中国国家教育科学研究所(the Chinese 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Sciences)与南非之间的伙伴关系。此次对话的重点为数学、科学和技术,此外,对话还将在其他问题上更为深入地对比两国间课程设置的差异。此后,一系列可能的研究将在未来得以实现。除了共享两国课程设置和研究问题,此次对话的另一目的是在数学、科学技术方面实现两国的合作。

目前,汉语课程教学主要在4-10年级落实,到201812年级的学生都能初步使用汉语。

4、国际学生流动中的“推动”与“拉动”

跨境学生流动目前已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无论对经济还是学术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在近年来得到迅速的发展。当前,跨境学生流动的主要趋势是从欠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向西方发达国家流动。目前,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输出国,出国留学生的规模越来越大。

近年来,跨境学生流动的模式正悄然改变,学生输出国和接受国的角色从以往的“直接资助”变成“管理者”和“推动者”。在国际学生流动的供求关系中,市场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学生不再像以前一样,只能依靠政府或者学校奖学金的途径出国留学,而是通过各种渠道采取不同方式出国留学。

在全球教育服务贸易大发展的背景下,“推动”因素指促使本国学生寻求出国留学的机会,而“拉动”因素指留学目的国对于国际学生来说的吸引力。作为国际学生流动的解释机制,标准的“推动”与“拉动”因素十分有价值,但也有它的局限性。作为外部动力的“推动”与“拉动”因素,其对参与者的行为和选择有巨大的影响,但在许多方面,学生流动还是得取决于参与者的个人特征,包括社会经济地位、学术能力、性别、年龄、动机、志向等。

 

5、欧洲大学排名:英国领先,德国紧随其后

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大学排行榜显示,在欧洲大学两百强榜单(European Top 200 Rankings)中英国高校占了46所,约占总数的1/4。其中,前十强的大学,英国占了七所。牛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Oxford)名列第一,剑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紧随其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位居第三,第五至八名分别是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其他三所十强高校分别为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排名第四)、瑞典卡洛斯林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第九)、德国慕尼黑大学(LMU Munich)(第十)。

北欧国家在该榜单中的表现良好,前两百强中表现较好的国家有荷兰(13所)、瑞典(11所)、瑞士(9所),芬兰、丹麦和爱尔兰共和国分别有6所进入前两百强。而欧洲东部和南部国家的高校排名则相对靠后。俄罗斯的表现不尽人意,两百强中只占5所,考虑到俄罗斯的人口和国民生产总值,这样的结果并不太理想。

总体而言,英国高校的数量在这份榜单上遥遥领先,但德国也不甘示弱,以总数36所紧随其后。《泰晤士报》编辑费尔•巴蒂(Phil Baty)认为,随着英语类教学项目数量的增加,欧洲其他高校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当前国际学生对英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仅学费和住宿费就高达45亿英镑。但是今年英国国际学生数量首次停滞不前,其中来自某些国家的国际学生数量还出现了显著下降。

巴蒂表示,不仅是因为移民政策的限制及相关言论使得很多国际学生认为英国并不欢迎他们,而且,如今众多欧洲的其他高校因其靠前的排名和较低的留学成本也受到越来越多留学生的青睐。

6、神秘的通话”项目让全球各地班级联通

据美国教育新闻网2016429日报道,“神秘的通话”项目可以让世界上任意两个地方的班级实现视频通话。

视频通话是一种对批判思维的挑战,旨在拓宽学生的地理、世界历史和文化知识。“神秘的通话”项目由教师开发,适应所有年龄阶段的学生。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创新,打破了传统K-12教育的教室围墙,给学生和教师都带来了新的体验。

找到合适的通话对象并不容易,斯盖普公司(Skype)努力让这一过程变得简单快捷。现在,教师只需要在推特(Twitter)上发送一条信息,便可以快速联系到有兴趣的伙伴。一旦确定好通话伙伴,教师便要开始为“神秘的通话”做前期准备。一位有经验的教师建议,教师可以创建一份谷歌文档或者一个专用网页,罗列出学生在呼叫通话前所需要的链接。随后,教师可以为每名学生分配不同的角色,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参与过程中的主动性,如分享者、迎宾员、摄影师、数据输入员、研究人员等。在实际通话之前,教师还可以带领学生进行模拟演练。

一位五年级的教师已经组织学生进行了30次“神秘的通话”。她表示,学生非常喜欢这项活动,并且在此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到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

7、美国在家接受教育者数量持续上升

随着对教育体系不满的家长人数的不断增长,美国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也持续增加。自1999年以来,这一数据已经增加了75%。虽然目前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只占全国在校学生的4%,但是选择放弃传统教育的小学生家长比让孩子参加K-12教育的家长,在数量的增速上快了7倍。此外,相关研究人员预测,未来5~10年在家上学的儿童数量还将激增。

虽然家庭教育不断发展,但是家长对教育质量的关心是不变的。有关研究表明,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的ACT平均成绩明显高于在校学习的学生的平均成绩,这是家庭教育最为明显的优势之一。

此外,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每年的平均教育费用为500~600美元,而公立学校学生的平均开支则为1万美元。

虽然美国一些大学的招生人员并不承认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的成就,但事实上接受非传统教育而被高校录取的学生获得学位的比例比来自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学生要高。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等更愿意录取他们。

在家接受教育并不会错过社会化的机会。根据美国国家家庭教育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的社会参与度往往高于同龄人,并且拥有“健康的社会化、心理和情感发育,最终达到成年后的成功。”

8、法国简化签证申请流程以吸引中国学生

2016426日,“法国高校春季见面会”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办,吸引了数百名中国学生参加。

每年约有1万名中国学生赴法留学。目前,在法国学习的中国学生有3.5万人,这使得中国学生成为法国第一大留学生群体。法国政府希望2020年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5万人。

为实现此目标,法国政府简化学生签证申请流程:中国学生不再需要每年办理长居手续,更换居留证,在完成第一年的学业之后可以直接申请有效期至取得文凭之时的多年居留证(最长期限4年);持人才护照的高学历博士生直接获得4年有效签证,在此期间,不需要办理其他任何居留相关的行政手续;随着专用窗口在各大学的建立,学生再也不用专门去法国移民局体检,这些专用窗口还可以帮助外国学生到达法国后快速完成各项行政手续;当学生到达法国时,不用再去警察局获取临时居留卡,可直接获得1年有效期的签证。

获得法国高校硕士文凭的学生,如果完成学业后希望留在法国找工作或者创建公司,临时签证可帮助其在法国多待1年来实现职业规划;如果找到工作或成功创业,可以获得新的居留卡。曾在法国高校获得硕士文凭的学生,如果很喜欢法国且希望经常回去,可以向法国驻华使馆申请5年多次往返申请签证(一次最长停留90天)。

二、他山之石

1、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第七届理事会在北语召开

日前,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第七届理事会在北语顺利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西外大孔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经费决算报告以及2016年度孔院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该校党委书记李宇明高度赞扬了关西外大孔院在汉语教学、本土教师培训、HSK考试、文化宣传活动、来华留学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希望未来孔院继续走进社区,打造活动品牌,提升在当地的影响力。李宇明指出,要通过孔子学院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合作不应限于汉语和文化领域,可开展非通用语及其他专业等合作,实现两校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要探讨孔子学院合作院校之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通过设计网络课程、暑期班、学分互认等具体项目,打造以北语为核心的孔子学院全球网络平台,实现北语孔子学院各合作院校之间的资源共享。

关西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谷本荣子女士表示完全赞同李宇明的有关建议,提出未来应以孔院为平台,打通各合作大学之间的“墙壁”,真正实现“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为年轻人创造机会,让他们亲身体验不同国家的语言和文化,为世界和平多做贡献。谷本荣子还高度赞扬了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中方院长、教师和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并对长期以来对关西外国语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

2、南洋电影展映在厦门大学启动

日前,厦门大学承办的南洋电影展映启动仪式在科学艺术中心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拉开了此次南洋电影展映活动的帷幕。作为第五届南洋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南洋电影展映活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驻厦总领事馆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大力支持。

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厦门市副市长倪超、泰国普吉府尹卡梅隆·迪帕亚蓬塔达、柬埔寨文艺部副部长斯里宋、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厦门大学校长助理谭绍滨,来自东盟各国驻华使领馆、政府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共近800名嘉宾和观众出席了启动仪式,共同见证和开启了一场充满南洋风情的光影之旅。在展播新加坡电影《新兵正传III:蛙人传》前,新加坡著名导演梁志强和制片人洪伟才对影片进行简要介绍,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问答与互动。

本次电影展映活动以“南洋文化节走进校园”的形式,精选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多部精彩影片在厦门大学和在厦其他高校播放,让更多的高校青年了解南洋文化,阅读南洋故事,体验南洋风情之美。通过电影这一具有独特魅力的大众文化传媒,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打开了心灵的窗户,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新加坡导演梁志强和制片人宏伟才还到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见面会,从专业角度讲解如何做好电影导演与制片,并与广大爱好影视文化的高校师生进行互动与交流。

3、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教育国际交流特色项目

为切实增强学生运用外语的能力,提升其跨文化交流水平,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学生英语、日语、德语语言能力与跨文化交流水平的活动。

学校利用“逸仙艺术节”和“博济科技节”这两个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英语诗歌朗诵、莎士比亚剧本表演、英语电影配音等活动。除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内“英语角”外,学校还充分利用中山大学每周三举办的“英语角”活动,让学生与留学生进行英语会话。在全国中小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全国英语超级联赛作文比赛——“我和英语超级联赛有个约会”、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学生均获佳绩。为帮助学生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提高英语学习效率,学校每年邀请新东方学校的教师为英语特色班学生开设各类英语学习讲座。

学校定期举办“樱花节”等系列活动,例如,“日本礼仪学习”“日本和服体验”“日本料理制作”等。此外,学校经常邀请广州日本人学校师生、中山大学日本籍留学生、日资企业的日本友人来校与学生交流。

歌德学院高度重视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德语教学的发展,其华南区负责人彼得·詹多克多次观摩德语课堂并进行指导。为提高学生的德语水平,歌德学院赠送了大批德语书籍、影像资料和设备,以帮助学校充实“德语角”及德语资料中心。“德语角”活动每天由外教开展德语口语练习及趣味游戏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开办德语班至今,学校举办了大量精彩纷呈的活动,如圣诞节派对、复活节派对、德语合唱比赛等。2014年,德国“大篷车”活动在学校开展了两天丰富多彩的德语语言与文化交流活动,深受学生喜爱。2015年,德语班学生应邀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城市之星”创意话剧竞赛总决赛,取得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4、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访问华东师大亚欧商学院推2020战略

日前,华东师大副校长汪荣明会见了来访的法国前总理、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先生一行。这是法比尤斯先生时隔11年再度访问华东师大。

华东师大副校长汪荣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法比尤斯先生再次访问华东师大。汪荣明指出,亚欧商学院是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九年深度战略合作的结晶,即将入驻位于硬件设施一流的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亚欧商学院将引进高端师资队伍、吸纳优秀国内外本科生、硕士生进行双学位培养,为培养社会需要的企业家和商业管理人才服务。

亚欧商学院将依托里昂商学院的平台,结合华东师大高水平的人文学科,引入高端师资及前沿专业的商科教育理念,依托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一步为提升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上海教育国际化做出新贡献,进一步为推动上海正在创建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发挥重要作用。

里昂商学院国际事务副校长TugrulAtamer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亚欧商学院的成立,标志着里昂商学院与华东师大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Atamer副校长指出,里昂商学院的全球化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有着很高的契合度。里昂商学院的校区遍及法国巴黎、里昂、非洲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而今,又与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联合建立了亚欧商学院,使得学生在亚洲,非洲,欧洲三大洲可以课程资源共享及跨校区交流。我们希望亚欧商学院能提升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学生们的国际化竞争力。同时,亚欧商学院也是让学生积极融入新兴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知识经济、数字化经济的先锋,因为很多全球领先的创新正在亚洲发生。

5、人大新闻学院承办“中俄媒体交流年”相关活动

为配合“中俄媒体交流年”战略的实施,经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将承办“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的系列活动,包括举办“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中俄新闻教育和传媒发展”国际研讨会,发起成立“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

2015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2016年和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是中俄两国在新闻传播、文化交流、国际话语体系构建方面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按照教育部的部署,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将承办“2016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中俄新闻教育和传媒发展”国际研讨会,发起成立“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这两项活动作为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在新闻教育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将推动中俄两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

接到承办任务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成立了“中俄媒体交流年”系列活动筹备组,拟定了实施方案,得到了教育部和学校的肯定。目前,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

三、外事新闻

1、纽卡斯尔大学校长率团来访,两校步入全面战略合作新阶段

428日上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校长卡洛琳·麦克米伦一行五人来访我校,校长杨宗凯和副校长王恩科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学校办、科研部、国际处、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杨宗凯回顾了两校合作历史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自实施“一体两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发展思路以来,我校在信息化与国际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我校在全国高校信息化改革中扮演领军角色,国际化排名多年位居全国高校前三十名。他特别强调,自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正式运营以来,双方利用孔子学院这一交流纽带在教师互访、学生交换、联合科研等领域开展了多方位的务实合作。会上,杨宗凯正式提议两校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进两校在虚拟校园领域的合作,为中澳两国教育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卡洛琳·麦克米伦介绍了纽卡斯尔大学的基本情况及今后十年的“新未来”发展规划。她说,纽卡斯尔大学建校仅51年,但办学实力雄厚。去年的澳大利亚大学研究水平评估中,该校在澳大利亚大学中名列第八。“新未来”发展规划,旨在发挥学科优势,推动跨学科的教育和研究,加强与产业、高校及政府部门的合作。她特别介绍了该校的四大“全球影响力”科研项目和“i new”项目,期待利用这些平台与我校共同开展教育与科研工作。

王恩科回顾了2014年率团访问纽卡斯尔大学以及参加纽卡斯尔市“中国日”活动的情况。他表示,两校互访对于推动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意义重大,希望两校对口院系的合作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

随后,研究生院、城环学学院、生科学院、心理学院、教技学院负责人与纽卡斯尔大学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部副部长肖恩·罗曼以及国际部经理布莱特·萨特克里夫就举行学生短期交流与交换、教师互访、联合科研、本硕博学生联合培养以及课程引进等举行了座谈。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我校工程中心与生命科学学院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

据悉,纽卡斯尔大学成立于1965年,位于新南威尔士州的纽卡斯尔市,是澳大利亚一所知名的研究型公立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的教学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课程内容而闻名,开设225门本科课程和150门硕士课程,该校拥有世界一流的设施,在医疗、能源与环境、科学和工程等领域的研究享有盛名。

2、芬兰奥卢大学校长团来访,我校开启与芬兰高校合作新篇章

428日下午,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校长尼尼马琪教授(Prof. Jouko Niinimki)一行三人访问我校,副校长李向农会见了来访客人,工程中心、计算机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李向农对尼尼马琪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说,芬兰是世界公认的教育体制最完善的国家之一,我校与芬兰高校已有合作基础并积极与更多芬兰的优秀高校开展互利共赢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两校能借此机会,建立并开展实质且广泛深入的合作,未来能够互为战略合作伙伴,为中芬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尼尼马琪校长介绍了奥卢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认为,教育是高校最为重要的职责,在互联网时代,教育方式和技术须做出变革。奥卢大学在教育信息技术方面与我校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及前景。他还就两校开展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可先从硕士双学位项目和博士培养两个项目入手开展合作。

随后,工程中心、计算机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国际处相关负责人与尼尼马琪校长及该校信息技术及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里奇教授(Prof. Jukka Riekki)就开展学生长短期交流与互换、教师互访、合作科研以及孔子学院等交换了意见。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工程中心。

奥卢大学是位于芬兰北部城市奥卢的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是芬兰第二大大学,也是LAOTSE成员学校。现有14500名学生和3100名教职员工。奥卢大学共设有6个学院,分别是人文学院、教育学院、理学院、医学院、经济学院以及工学院,侧重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北极问题和环境研究的研究。在2013 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253,其中工程领域列世界第233位。

3、我校2016年国家公派留学出国人员行前培训会召开

427日上午,我校2016年国家公派留学出国人员行前培训会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议室召开,我校今年将派出的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和以团队方式国家公派项目录取人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遗川首先发言,强调了学校将加强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效益评估与考核,勉励即将出发的留学人员珍惜留学机会,在学术追求上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与国外导师和国内学院的联系。随后,化学学院副教授李伟国作为去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分享了个人关于出国手续办理经验与海外学习、生活经历。接着,人事处副处长陈德均介绍了我校对国家公派留学派出人员回国后考核的“五个一”任务,并提醒派出人员在外注意人身安全和做好相关保密工作。

会上,人事处项目专员潘栋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专员李元正还分别介绍了我校对国家公派留学出国人员的人事管理政策与国家公派留学派出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据悉,今年我校共有18名教师被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及博士后项目录取,8名教师被以团队方式国家公派项目录取。

四、港澳台动态

 

香港

 

424日至26日,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奕敏、副院长董红婴、钱锵龙等一行6人访问我校,就暑期赴港游学和学校后勤现场管理进行了调研和座谈交流。我校副校长蔡红生和王恩科会见了代表团,后勤保障部、校医院、校团委、教务处、文学院、数统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与了交流。

访问期间,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奕敏及副院长董红婴在学校后勤保障部及港澳台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室、校医院进行现场评估,并举行评估反馈座谈会,副校长蔡红生出席座谈。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副院长钱锵龙、培训总监陈瑶等4人与校团委、教务处、文学院、数统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就赴港游学如何更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提升游学品质展开讨论。代表团还与校团委、研究生院负责人就具体项目进行了专门洽谈。

2)教育部内地与港澳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427-29日,教育部在杭州召开内地与港澳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2016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5年内地学校与香港、澳门的交流合作情况,探讨了香港、澳门形势及教育状况,内地学校与香港、澳门交流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对香港、澳门教育交流进行了部署。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赵灵山、国务院港澳台办交流司副司长曾燊典、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教科部部长李鲁、中央政府驻澳门联络办文教部副部长浦海龙、澳门教育青年局副局长郭小丽、香港教育局高教分部高级计划执行主任钟仁宜出席会议。各省、市教育厅(委)港澳台办负责人、内地和港澳有关项目高校及中小学代表共150余人与会。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琍、项目主管董珊参加了会议。

3)逾半青年对就业前景不乐观

香港商报429日讯  九龙社团联会一项调查发现,有逾半数受访青年认为未来的就业前景并不乐观,亦有三成人表示会考虑赴内地就业,主要期望能增加个人视野。

  九龙社团联会于413日至24日期间,访问了682名年龄1635岁的青年人,发现有逾五成人表示对未来的就业前景并不乐观。被问到在职人士面对的最大压力时,有逾三成人认为是未来前景,其次是工作压力,反映青年人对自身的就业前景有一种悲观的情绪,而这种情绪已令部分青年在职人士感受到压力。由于工作压力大,不少人都会想进修,提升自己工作能力;有逾三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应重点提高进修的资助金额,其次则是提供实习机会。

 

4)梁乃鹏任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

香港新闻网429日讯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29日宣布,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已以其香港中文大学监督的身分,接受中大校董会的提名,委任梁乃鹏博士为中大校董会主席,任期由201651日起生效,为期三年。梁乃鹏目前是中大校董。梁乃鹏1940年生于上海,毕业于香港大学和英国吉尔福特法律学院,他1985年起出任香港城市大学校董,并于19972003年间,担当校董会主席,201211日起接替邵逸夫出任TVB行政主席,201511日退任。

 

澳门

 

1)长者书院访盐城老年大学

澳门日报430日讯  澳门理工学院长者书院学员一行十四人,日前在校长林韵薇带领下,前往江苏省盐城市老年大学参访交流,获盐城市老干部局长唐宏、副局长陈勇及盐城市老年大学副校长李从道等热情接待。一行参观了校舍设施和座谈,让随行长者学员了解内地老年教育的发展现状,收获丰富。学员均表示此次交流内容充实,加深了解内地老年大学,促进两地长者教育理念的交流,获益良多。

 

2)高教办:增授课型博士接轨国际

澳门日报430日讯  立法会第二常设委员会日前审议高教法。委员会主席陈泽武表示,文本建议制订框架,让大学将来可开办“授课型”的博士学位课程,修读学生无需撰写论文,只要通过评核就能毕业。政府解释,世界上出现“授课型博士学位”的潮流,设定该框架是让本澳高校可迎合其中。但高教法草案文本新增“授课型博士学位课程”惹来争议,高教办主任苏朝晖解释,强调专业、应用的非传统博士学位课程在英、澳、香港等地出现新趋势,澳门亦应与世界接轨,为学生带来新选择。强调新课程并非要求下降、素质削弱,而是课程更密集、实习内涵要求更高。学生需呈交专业实习报告或论文,只是论文的性质与研究型博士学位不同。

3)广大生文化之旅收获多

澳门日报424日讯  近日,广大中学在澳门教育发展基金赞助下,组织四十四名家境清贫的学生参加“助你飞”杭州、绍兴、宁波文化之旅。大家在教师带领下,欣赏人间天堂杭州的春日胜景,临摹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墨宝,追随民族脊梁鲁迅的足迹,探究天一阁藏书楼的宝藏,品尝咸亨酒店的特色美食。虽步履匆匆,但收获多多。

 

台湾

 

1)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来访两校暑期将互开混合式慕课课程

425日至27日,台湾师范大学副校长吴正己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我校。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25日上午,双方举行座谈会,并就两校互开MOOCs课程及学分认定等事宜展开了讨论。

彭南生表示,希望两校在之前良好交往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人才培养的务实深入,促进教育合作与交流。吴正己表示将积极有效地支持两校间的交流项目,期待与我校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会后,代表团还参观了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国台办: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是两岸传承文化良好开端

中新网427日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表示,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是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字的良好开端,目前已基本形成交流合作机制。我们希望双方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取得更多成果。

安峰山称,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是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语言文字的良好开端,目前已基本形成交流合作机制。我们希望双方持续推进这项工作,取得更多成果。我们将为推动和深化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沟通交流、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创造良好条件,提供积极帮助。

 

3)闽台共推古籍保护

中新网428日讯 428日,由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主办的《福建省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出版暨闽台藏书文化研讨会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行,来自闽台文化部门及古籍保护领域的专家和学者30余人出席。

当天,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以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社长殷梦霞共同启动《福建省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首发。福建省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亦签署“海丝题材”的《闽茶文献丛刊》出版协议。

 

4)秦兵马俑亮相台北故宫 189组件大陆稀世文物将赴台

东南网429日讯  “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开箱仪式在台北故宫举行,主办方精选的五件文物首次曝光。据悉,本次特展历经3年筹展历程,将于57日在台北故宫盛大开幕。这一特展为台湾历年来展出规格最高的展览之一,以世界最高等级的运输和保险规格借展包含兵马俑在内的一共189组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占总展品70%以上,总保值高达近30亿元新台币。

“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台北站展期自57日至831日,随后将移师位于高雄的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这是历年来最为完整的秦文物展出。

 

(本期责编:曹璐萍 董珊 编审:柯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