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本站!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国际动态

教育国际动态信息2016年第16期(总第135期)

作者:曹璐萍发布时间:2016-06-20   点击数:

一、国际动态

1.QS发布2016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124所高校入围再创新高!

日前,QS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的亚洲大学排行榜,本次的榜单共计有350所亚洲大学入围,其中中国入围的高校达到了124所,不仅入围高校数量再创新高,而且绝大多数的入围高校排名相比去年都有了不少进步。

中国高校入围数量再创新高

从各国入围的高校数量上看,中国在本次QS亚洲大学排行榜上占据了领导地位,有124所学府进入亚洲前350,其中,中国大陆82所,中国香港7所,中国台湾34所,中国澳门1所。中国高校的入围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位居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日本(74所)和韩国(54所),中国高校近年来在国际各大排行榜上的表现越来越强劲,不仅入围数量连年增加,而且总体排名也呈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

中国大陆共有26所大学进入亚洲百强,比去年新增1所;82所大学进入亚洲大学排名,比去年新增8所,其中的大多数大学在今年的排名中名次上升。

多数高校排名显著上升

根据榜单数据,清华大学从去年的11名上升到今年的第5名,复旦大学从去年的第16名上升到今年的第11名,南京大学从去年的26名上升到今年的23名,浙江大学从去年的35名上升到今年的24名。此外,武汉大学在上升14个名次后进入亚洲前50名,排在第44位,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在今年的排名中名次也大幅度上升。

湖北有5所高校榜上有名,分别为武汉大学(44位)、华中科技大学(81位)、华中师范大学(182位)、武汉理工大学(241-250位)、华中农业大学(301-350)。

     

2.英国:高等教育革新,新大学或将大幅出现

据英国BBC国际新闻网2016614日报道,英国大学经费及开办权将面临改革,未来在英国开办新大学会变得更容易。据英国大学事务大臣乔·约翰逊(Jo Johnson)对外公布的消息,政府有计划从2017年开始增加高等教育阶段的学费。工党代表戈登·马斯登(Gordon Marsden)对此持反对态度,认为政府此举会导致新大学的“快速扩张”失去控制。

据悉,该提议发表在名为《成功的知识经济(Success as a Knowledge Economy)》的白皮书里,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放宽高等教育机构授予学位等权力,对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增加财政经费、提高学费标准等措施来刺激高校的长足发展。

英国高等教育督导对英国高教系统进行测评后认为,提供高质量教学的英国大学学费在2017-2018年度将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上升,预计学费将会超过9000英镑。针对这一情况,政府会在2016-2017年度宣布哪些学校能够上涨学费。作为英国教学质量测量的检测机制——卓越教学框架(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将在未来四年内逐步在英国各大学内实施。上文所述白皮书旨在鼓励更多社会利益集团能够进入到英国高等教育体系,因为当前就业市场呈现出对高技能型人才的极度需求。很多学生觉得自己获得的高等教育质量欠佳、对所学领域的先导性知识获取不充分,因此白皮书也提议创建学生办公室(Office for Students)作为监督机构,以此来保护学生的消费权益。

此外,该提议还鼓励各大学招收社会背景更为多元化的生源。因为此前多项研究表明,社会中上阶层的学生占据了英国顶尖大学生源名额的主要部分,大学在学生申请和招收阶段需在种族、性别、阶层等方面进行更为合理的考量。

英国大学事务大臣乔·约翰逊(Jo Johnson)认为,大学是英国经济增长和社会流动的引擎,通过扩大高等教育办学权力,能够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激活社会阶层跃迁、促进经济发展;而创建学生办公室则能把学生的选择,教学的质量和社会流动性列为高等教育的首要议题。

3.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社会经济转型背景下的中新教育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交流具有鲜明的特色。第一,民间交流是两国合作的重要基础,国家之间的合作必须以民为本。第二,新加坡推行双语教育制度,第二语言是母语,对新加坡的华人而言这是华语,与中国人多交流可以提升新加坡人的汉语水平。第三,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无论是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还是对于新加坡自身的发展都有益处。

新加坡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主要有四个层面。一是政府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二是教育工作者层面,包括校长、教职员工之间的交流。三是学生层面,新加坡的小学生特别喜欢到中国游学,两国每年都会组织中小学生互访。四是科研层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也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新加坡企业对中国的产品和市场都非常感兴趣,也想加深研发合作。同时,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浙江大学也开展了很多创意合作;许多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加坡对东南亚的市场比较感兴趣,而新加坡恰好是东南亚的重要枢纽,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8月在贵阳举行,新加坡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国家领导有望出席。新加坡有几所艺术学院会参加活动,与中国及东盟各国进行深入交流;还有一些交流性质的活动,新加坡中学生也非常期待参加,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深化对周边国家的认识。

促进教育交流与合作是工作重点之一。中新两国将继续深化两国教育合作交流,比如在干部培训合作中,在中国的转型背景之下调整合作模式与内容,逐渐将议题转向社会治理层面;扩大参与培训干部群体,不仅吸引东部沿海地区的干部群体,还要吸引中西部地区的干部群体。此外,将继续加深教育工作者、学生、研发机构之间的合作。

     

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开放教育资源指南

开放教育资源是各种公共媒介下的教育、学习、研究材料,人们可以不受限制地访问、利用、再利用、重复利用、再分配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于2011年、2015年联合研发并出版的《高等教育开放教育资源指南》概述了将开放教育资源融入高等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并提出建议,以为高等教育各利益相关者提供相应支持。

第一,制定开放教育资源整合策略。应综合考虑开放教育资源整合策略中涉及的各个要素,将所有要素融合到一系列的活动中。

第二,设立奖励机制,支持对开发、获取、改编优质学习材料的投资。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机制进行考察:鼓励对现有的开放教育资源的甄选和应用,必要时开发新的学习材料;在许可范围内,促进教材的出版;促进对开放教育资源的使用、重复使用以及加工和重组情况的研究;在开放许可的情况下,促进学生发表他们的科研成果(在导师指导下以及符合所在单位的要求);建立开放教育资源的公众监督机制;促进校内和校际之间的合作开发;激励在学习材料开发、获取以及应用工作中作出贡献的成员;规范参与人员的职责,确保他们的努力符合课程以及学习材料的要求。

第三,在内部质量审核过程中充分认识教育资源的重要性。为了确保开放教育资源的质量,在出版之前建立严格的质量审核制度并执行是很有必要的。

第四,建立灵活的版权政策。这些政策能够为教师引用受产权或其他许可保护的作品提供便利。作为更宽泛的制度进程的一部分,这些政策将确保可行的知识产权、版权和隐私条款都具有法律效力,并且在法律合同和雇佣条件中得到精确体现。

第五,加强制度上的支持和教师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教师能力建设,全面培养教师高效运用开放教育资源所需的一系列能力。所有的活动要围绕鼓励在组织内部开展开放教育实践活动的共同愿景而展开,这些愿景与学校的愿景、使命是一致的。

第六,确保师生都能获取ICT。努力确保师生都能获取ICT基础设施、软件、网络连接,以及开发和改编各类教育材料。对他们免费开放各种具有优化功能的应用软件,比如网页内容编辑工具、素材管理系统、各种模板和工具箱。使用这些应用软件对他们的工作成果进行管理,创建一个资源库。当然,这个资源库也可以作为一种教学资源(对教学人员和学生开放)。在资源创建和使用的过程中,人们对资源共享和剽窃两者的不同会产生更为深刻的认知。给他们进行相关的培训和支持,以便他们更好地使用这些系统。

第七,创建开放教育资源的存储和获取机制,并付诸实践。开放教育资源存储和获取机制的创建涉及到内部和外部资源的存储、管理以及分享。因此,我们可以说,科研是建立在学院知识的不断积累之上的。对高校而言,与新兴的基于开放标准的全球开放教育资源库合作,无疑是创建开放教育资源的存储和获取机制的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第八,定期审查开放教育资源实践。定期的审查有助于高校明确其政策和实践的价值。审查内容包括:开放教育资源使用的程度;开放教育资源的使用对教育传播效果的影响,以及对适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优质学习材料的开发成本的影响等。此外,还可以将好的实践案例刊登在营销书籍和科研出版物上加以推广。

5.“伊拉斯谟世界计划”毕业生“吃香”

6月,属于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毕业季。就业,成为海归们的当务之急,亦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重要参考因素。这个季节,海外毕业生就业与薪酬情况如何?

据欧盟委员会网站报道,欧盟最近对“伊拉斯谟世界计划”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获得了非常满意的评价。其中,超过90%的参与者满意该计划,超过65%的人非常满意。总体而言,81%的毕业生满意课程质量。有些领域被评为特别满意,如健康和福利。此外,92%的毕业生认为,他们语言技能的提高归功于“伊拉斯谟世界计划”。

“伊拉斯谟世界计划”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2个或2个以上的欧洲国家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针对毕业生和学生对“伊拉斯谟世界计划”的希望以及他们的学习计划如何满足这些期望等问题,调查发现,毕业生认为他们与潜在雇主接触的机会以及实践经验缺乏,其中72.6%的参与者发现该计划与就业的链接太弱。调查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计划需加以调整以便学生更好地为劳动力市场作准备。

调查显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很受重视。截止到调查日,66.2%的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近60%的人毕业后不到2个月找到工作。近1/3的毕业生通过在线门户网站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超过40%的毕业生没有找到全职工作。

毕业生表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对他们的跨文化能力(58.7%)和职业(43.5%)影响最大。此外,完成课程后,53.2%的受访者仍然在欧盟国家生活和工作,只有17.8%的毕业生原本来自欧盟。欧盟被认为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工作场所,73.3%的人认为它的就业机会广,56.1%的人认为它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好。

调查还显示,“伊拉斯谟世界计划”的知名度相当不错,尤其是在欧盟、大洋洲和美洲地区。

6.澳洲高校搜索人气榜:中国学生最爱悉尼大学

据澳洲网14日报道,澳洲已跻身为世界第三大留学目的地,而在澳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在与日俱增。那么,对于那些渴望来澳求学的中国学生而言,究竟哪些澳洲高等学府的人气更高呢?

带着这一问题,市场调研机构Sinorbis近日发布了一份名为《巨龙腾飞:解锁中国新一代数字消费者》(Stoking the Dragon: Unlocking Chinas New Generation of Digital Consumers)的白皮书,通过对从中国某搜索引擎搜集而来的搜索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澳洲高校排行榜,其中悉尼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分居冠亚军。

悉尼大学最受中国学生欢迎

《澳洲人报》14日获悉,报告显示,悉尼大学是中国学生搜索最频繁的澳洲高等学府;墨尔本大学紧随其后,排名第二;而排在第三位的是新州大学,其次为莫纳什大学、昆州大学与阿德莱德大学以及悉尼科技大学。

尽管对搜索结果的分析表明,大学排名及声望是中国学生选择高校的关键参考因素,但澳洲国立大学在Sinorbis的榜单中仅排名第九,介于麦考瑞大学与西澳大学之间。

澳洲高校搜索量有进步空间

白皮书还透露,教育已成为澳洲新的重要增长领域,而中国已成为澳洲高校第一大生源国,中国留学生占澳洲高校留学生总数的比例高达36%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2015年,在中国有关海外高校的网络搜索中,澳洲高校的搜索量升幅最快。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学生针对澳洲高校的搜索量猛增了33%

不过,在整体搜索量方面,澳洲高校对于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依然落后于美国与英国高校。白皮书称,澳洲高校的搜索量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澳洲高校可通过网络媒体积极向中国学生进行宣传,从而提升搜索率。

中国学生留学原因差异大

此外,Sinorbis还希望通过分析这些搜索数据找出中国学生渴望远赴海外求学的原因,以及他们在挑选学校方面常会考虑的因素。

白皮书称,在搜索海外高校的中国学生中,63%的人希望通过留学来丰富人生经历,54%的人希望学习先进知识,40%的人则是为未来的就业前景提前打算。

数据还显示,在这些中国学生中,只有逾20%的人有移民的打算,同时也有20%的人是为了逃避中国的高考。此外,近20%的中国学生是为了想找一个更好的环境而进行搜索,但也有13%的人是在父母的要求下进行搜索的。

7.非盟委员会:非洲大陆教育战略(2016-2025年)

大多数观察家和权威人士认为,非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非洲将决定其自身的命运。非洲迄今仍未完全摆脱殖民统治的影响,在国际上仍是新生的政治经济力量,因此,为了实现这个光明未来,非洲大陆需要其教育和培训体系的支持。为了培养非盟和《2063议程》中提出的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变革推动者、新一代非洲人,非盟委员会(AUC)制定了《非洲大陆教育战略(2016-2025年)》。

规划的制定,旨在“建立有质量的教育和培训系统,为非洲大陆培养高效的、拥有非洲核心价值观的、有能力实现非盟愿景和雄心的人力资源”。

战略的实施将通过“调整非洲教育和培训系统,在国家、次区域和非洲大陆层面,培养具有非洲核心价值观和推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具有知识、素养、技能、创新和创造力的人。

《非洲大陆教育战略(2016-2025年)》提出了指导原则和实施支柱,以引导战略的实施,以及十二大战略目标的实现。《非洲大陆教育战略(2016-2025年)》提到的所有相关国家和地区都需要制定自己的计划,建议所有利益相关方能采取积极的行动。目前,已经制定的行动计划有《非洲科学技术创新战略2024》、《非洲大陆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战略》等。

要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高等教育必须成为国家发展议程的中心。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这3个因素越来越受到非盟国家的重视。《非洲科学技术创新战略》强调了高等学校作为非洲最重要科研中心的角色。高等教育不仅能为科技创新进步、充分发挥非洲潜力以支持可持续增长、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有益的环境,而且还有助于在全球科研创新和创业方面提高非洲的竞争力。

非洲高等教育入学率大约为7%,私立教育机构在其中持续发挥了重要作用,录取了约25%的大学生。虽然入学人数有了大幅提升,但教育公平问题仍突出体现在性别、社会阶层、地理位置、少数族裔等方面。高等教育的质量和适切性仍然堪忧。研究生教育仍然不发达,其对科研和创新的贡献也非常有限。

除了南非和埃及,非洲其他国家的大学还未出现在全球大学排行榜上。非洲大陆对全球知识的贡献率仅约1%

非州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有入学率、研究生教育、与经济社会和工业发展相关的科研和创新。扩大高等教育规模,需要建设更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并且借助信息通信技术和在线课程提供创新性的培训。非洲高等教育还面临教师和培训人员老龄化的问题。一大批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教师到了退休年龄。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也急需改善,以便吸引更多人从教和就学。

不断攀升的高等教育成本也是非洲大陆在教育发展中面临的挑战。非洲大陆应与私立机构合作来提高入学率、提升适切性和教育质量。而且,非洲大陆不应当忽视《非洲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战略》中提出的建议——教育系统和雇主应该保持密切沟通,以扭转毕业生失业人数增加的趋势。

二、他山之石

1.鲁迅与泰戈尔——中印间的文化交流与交融论坛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613日,“大师对话2016:鲁迅与泰戈尔——中印间的文化交流与交融”论坛在北外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北外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办,北外全球史研究院、亚非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副校长闫国华,印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瓦纳奢.K.泰伽特(VanajaK.Thekkat),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办主任白立东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活动正值鲁迅诞辰135周年和泰戈尔诞辰155周年。泰戈尔曾侄孙、新加坡国立大学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SaranindraNath Tagore)教授,泰戈尔研究专家、印度德里大学教授英德拉纳特•乔杜里(IndraNathChoudhury)等5位学者访华,与北外特聘教授顾彬、清华大学教授肖鹰,中央党校教授董友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波、刘建,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黎跃进等学者,展开了“鲁迅与泰戈尔——东方的传统与现代”“鲁迅与泰戈尔——中印文化圈的互动”的学术对话。

与会的中印14位鲁迅、泰戈尔研究专家分别就近现代中印文化交流,鲁迅与泰戈尔两位世界文豪对两国文化的意义、对东方文明的认识和思考、对当代文化的启示等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推动了中印两国文化交流、深化两国学术互动、引起两国读者共鸣。

2.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促海外中文热土耳其高校“求贤若渴”

 615日,土耳其阿邦特·伊士德·贝萨尔大学校长黑里·柯思坤教授于暨南大学访问,洽谈派遣华文师资及开展师生交流等有关事宜。胡军校长、宋献中副校长会见了柯思坤校长,华文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陪同会见。

会谈上,柯思坤校长简要介绍了阿邦特·伊士德·贝萨尔大学的情况,并对该校开设中文专业的背景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说明。他谈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中国与土耳其的经贸关系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土耳其国内对中文人才的需求呈现井喷态势,但土耳其国内培养专业中文人才的高校数量较少,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此外,该校在在建立中文专业的过程中,对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师资人才具有迫切需求,希望能够借此次来访,与暨南大学商讨派遣中文师资的可能,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今后更多领域的师生交流。

胡军校长对于柯思坤校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暨大乐意与该校开展合作,希望华文学院等有关单位对合作的细节进行深入沟通,确保师资派遣能够尽快落实。宋献中副校长回顾了本月初与柯思坤校长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会面的情况,他表示,在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大背景下,派遣华文师资对于两校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积极协调,构建双方合作愿景。

学校目前现有10个学院,25000余名在校学生,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学校有数十个英文授课的课程组,是欧盟伊拉斯谟斯海外交流项目的成员高校。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中文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海外许多国家都出现了“中文热”。暨大作为华南地区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基地,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3.天津大学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

612日至14日,“中国—东盟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东盟高校的校长、管理人员及教师在内的44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研修班已纳入教育部“2016年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旨在落实开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钻石十年”的精神,将中国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方面改革创新的经验向东盟各国推广和介绍,并通过共同研讨,增进中国-东盟在卓越工程师培养领域的多方面合作和共同提升的能力。

12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会议楼举行。除参训代表外,校长助理胡文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福玲、教育学院副院长米靖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在天津大学的英文视频介绍中开始,让来自东盟的同行们通过视频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随后,胡文平代表学校发言,他对参加此次研修班活动的各校代表表示热情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他提到,天津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与东盟高校的合作,并在20149月力促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成立,而此次研修班作为第一次中国与东盟高校间的培训项目,对加强双方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具有深远意义。

之后,米靖代表教育学院发言。他表示,在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项目,双方能够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不断推进中国和东盟高等工程教育的共同进步。柬埔寨棉则大学校长Sam Nga代表参训人员发言,他感谢天津大学能够举办此次研修班,为东盟高校管理人员与教师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4.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亚太工作组定址上外

2016614日,高翻学院张爱玲院长和柴明颎教授代表上外高翻学院应邀参加了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举行的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柴明颎教授再次以最高得票当选每三年选举一届的新一届CIUTI理事会理事,同时当选理事会副主席,将在CIUTI旗下正式成立亚太工作组,工作组定址上外。

CIUTI上届理事会于20135月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召开的全会上选举产生。考虑到上外已经是CIUTI会员,并且其高翻学院在国际合作专业翻译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时任CIUTI主席的哈妮姥李杨克教授以及马丁福斯特那教授会前力邀上外高翻派代表参加理事会理事选举,时任高翻院长的柴明颎教授欣然同意并以最高得票顺利当选理事,表明了国际同行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和对上外高翻的认可。20154月底,CIUTI全会在上外举行,上外党委书记姜锋面晤了哈妮姥李杨克主席以及马丁福斯特那秘书长,上外副校长杨力教授主持开幕式,清晰明确地表达了对CIUTI在华工作的支持。上外校长曹德明于20161月赴日内瓦参加CIUTI借联合国万国宫举行的年度全球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再次明确表示上外支持CIUTI的工作。

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成立于1961年,在国际翻译界乃至各国际组织语言服务方面均享有崇高的声誉。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现有包括瑞士日内瓦大学翻译学院、法国巴黎高级翻译学院、美国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等来自19个国家的41所全球顶级翻译学院。

三、外事新闻

1.2016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行前培训暨经验分享会召开

614日中午,我校“2016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录取人员行前培训会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10会议室召开。本届录取学生、上届交换生代表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4名上届交换生代表分享出国手续和国外留学的经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艺玲刚刚结束在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的一年学习,她详细的讲解了派出手续办理、签证准备以及国外报到流程,并分享了在英国学习的感悟与心得。心理学院的梁柏燊和张灵楷通过介绍校园风光以及课程学习情况分享了他们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交换生活。梁柏燊说,希望大家好好思考自己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不忘初心抱着学习的态度,多与教授、助教以及外国同学交流。张灵楷风趣幽默的讲述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欢笑,他希望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加强锻炼身体,培养自己的小兴趣,体验异国文化。外国语学院的江源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芬兰坦佩雷大学的日常学习情况,并就派出手续中的公证程序作了详细讲解。随后,四位同学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留学问题。

会上,国际处项目专员周萌介绍了我校学生国际化培养情况,并对留学人员提出希望和要求。她希望同学们在外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并加强与家长和学校的联系,平安健康留学。她还鼓励大家开拓视野,珍惜留学机会,汲取不同文化,努力提高自身国际化竞争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校有42名本科生被国家留学基金委“2016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录取,即将赴境外15所高校展开为期1学期或1学年的学习。

     

2.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李晟文教授来校洽谈合作并讲学

613日,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李晟文教授应邀来校访问,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并在我校法学院举办题为《明清时期传教士与西方法治文化的传人》的学术讲座。

拉瓦尔大学是我校在加拿大的重要合作伙伴。两校于2011年签署合作备忘录,2012年联合举办“中西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2013年在“加拿大周”项目实施期间签署两校学生交换协议。

座谈会上,双方回顾了两校前期合作的情况,并就学生交换、暑期班、教师互访等具体内容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推动互利共赢的合作是两校共同的目标;两校合作应在现有的法语系学生交换的基础上,拓展至其他相关学科领域;通过教师互访,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等具体项目。

访问期间,副校长彭南生会见了李晟文教授。李晟文教授向彭南生赠送了两校联合举办的国际会议论文集,并就学术合作进行了交流。

据悉,拉瓦尔大学是加拿大第一所大学,也是北美洲第一所法语授课的高等教育院校。在课程评估、教学规划以及国际化教学和科研方面,拉瓦尔大学在加拿大各大学中较为突出。该校法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已经产生了数位加拿大的政治领袖,包括前总理路易斯·劳伦洛朗,布赖恩·穆朗尼和吉恩·科黑帝,还有魁北克前总理罗恩·布查德。拉瓦尔在医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教育等其他领域内建设了38个科研中心。

     

3.我校“2016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录取人员行前培训会召开

612日上午,我校“2016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录取人员行前培训会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会议室召开,我校“2016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录取人员、历届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留学人员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遗川从“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与成功留学”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希望,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师资国际化培养与出国留学方面的主要举措,勉励即将出发的留学人员珍惜留学机会,提高专业水平,将留学任务与学院的国际化结合起来,力争把留学效益发挥最大。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明海、外国语学院教师杨畅作为历届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留学人员代表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公派留学出国手续的办理经验与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等。

会上,人事处项目专员潘栋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专员李元正还分别介绍了我校对国家公派留学出国人员的人事管理政策与国家公派留学派出工作中的手续办理流程与注意事项。

据悉,今年我校共有20名教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2016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录取。

4.“俄罗斯周”项目稳步推进我校与白俄罗斯高校达成合作意向

     

201667日上午,白俄罗斯布列斯特州代表团访问我校。

在会见来访客人时,王恩科副校长特别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国别周交流项目的实施情况。他说,为响应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我校今年实施“俄罗斯周”项目,鼓励各学院积极与俄罗斯及白俄罗斯等其它独联体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

布列斯特州副州长克列茨先生表示此行为该州代表团首次访问武汉,旨在寻求与湖北在商贸及高等教育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他特别提到,非常有幸能够参观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研究中心,代表团全体成员特别惊讶于我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他非常希望布列斯特周高校与我校建立交流关系。

国立普希金大学社会经济系系主任列奥纽克女士介绍该校1945年建校之初也是一所师范学院,目前该校仍以培养师范生为主,两校学科设置有很多相似之处,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布列斯特州工业大学经济系系主任播放了该校宣传短片并提供了硕士生交换协议文本,希望两校尽快签署协议并开展实质性的学生交换项目。随后,双方还就学生互派、申请两国政府奖学金以及暑期班项目交换了意见。

会后,代表团一行与外语学院俄语系师生进行了交流,来访嘉宾们对我校俄语系同学们表现出的俄语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港澳台动态

香港

1)浸大庆甲子史厅展“三宝”

香港文汇报67日讯今年是浸会大学60周年校庆,校方特别设立“浸大校史展览厅”,展出约百件见证着该校由创校至正名为大学的珍贵藏品,包括浸会的“三宝”:经修复的林子丰博士奖与学生节系际总冠军奖座、有大半个人身高的香港浸会学院权杖和创校纪念铜牌匾。至于该校师生的旧相片,则以媒体电视展示,参观者可在当中看到何守信等明星校友年轻时的样子,听到新旧版本校歌,全面了解该校的发展历程。

校史展览馆在浸会大学逸夫校园,永隆银行商学大楼二楼,于校园开放时间内,公众可自由参观,费用全免。负责筹备是次展览的浸大社会科学院历史系教授周佳荣表示,希望透过展览让大众认识大学历史,培育文化气氛,配合该校博雅教育的发展。

2)九成北上实习生愿留神州

香港文汇报67日讯暑假实习是当今学生认识实际工作环境及个人就业意向的良方,每年都会举办多个暑假实习计划的香港青联学生交流网络,向曾参加内地实习计划的大学生进行调查,当中逾九成表示愿意毕业后到内地工作和发展,也有近八成人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表示乐观。有现职地产管理培训生的年轻人指,内地实习的经历令他在工作上更有优势,与内地客户洽谈合作和会议时更有信心。

青联学生交流网络今年承办“共创系列”共5个暑期实习计划,大会昨日于会展举行启动礼,有来自本港各大专院校超过200名学生参与,他们将在616日出发,分别在北京、上海、哈尔滨和广东进行四至六星期的实习。

3)港大建筑收有创意非理科生

香港文汇报610日讯香港文凭试下月发榜,又是应届考生筹谋联招改选的时候。香港大学建筑学系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取录文凭试考生最佳5科成绩,最低收生分数是26分,上四分位数为31分。校方提醒同学,就算不是理科生,只要有创意思维,亦都会考虑取录。港大建筑学院兼任助理教授吴镇麟指出,现今社会日渐重视文化和艺术,未来对城市规划和设计的人才需求将会增加,该学系本科毕业生起薪点约介乎1.5万元至两万元,硕士毕业生起薪点约3万元。

澳门

1)科大二千六百生毕业

澳门日报612日讯澳门科技大学昨日举行2016年度毕业典礼,本年度科大毕业生人数约2600人,约1200名本科、硕士及博士毕业生出席毕业典礼。科大校长刘良致辞时勉励毕业生要有国际化的视野、立体的思维、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冲破人生的艰难险阻,登上成功的彼岸。

毕业典礼昨日下午于澳门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刘良表示,过去的十六年,澳门科技大学走过不平凡的发展路。为培养适合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所需的高质量人才,促进本地高等教育和科技的发展,每代科大人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2)大专生领袖赴港文化考察

澳门日报613日讯由澳门中华学生联合总会——澳门学界常设活动委员会主办,澳门基金会及教育暨青年局赞助的大专生领袖培训考察系列活动——香港文化考察游,已于日前圆满结束。在澳门学联学界主席郭富华、学界大学部执行主席丁晓鹤、副主席吴振荣带领下,共二十人到香港新界元朗举行两日一夜的考察活动。

两天行程中,团员参观了粉岭龙跃头文物径,认识香港的围村文化;参观青马大桥和三门仔历史文化展馆,了解香港仅存的渔村风味、感受渔民在船上的生活环境、传统信仰及文化习俗;再到香港世界地质公园——马屎洲特别地区,亲身体验大自然的美丽和增强保育的意识;最后在香港文化博物馆,认识香港的历史文化,结束整个行程。

台湾

1)湖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华师共建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

2016612日下午,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前往湖北省台办,与湖北省台办刘凯春主任等就我校626日举行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等工作进行座谈。参与此次座谈会的还有湖北省台办涂阳斌副主任、经济处王光斌处长、研究室孙进副处长以及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王琍主任。

座谈会上,副校长彭南生对省台办刘凯春主任等领导长期以来对华中师范大学对台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彭南生认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的成立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有利于带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有推动作用。刘凯春主任表示会积极与我校共建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并就项目、课题、人员等方面进行大力支持。

2)第四届“阳光支教携爱同行”两岸四地大学生暑期支教行前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201666日至8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王琍、校团委书记杨臣一行4人赴宜昌市远安县和恩施州宣恩县进行走访调研,为即将于7月举行的“阳光支教携爱同行”两岸四地大学生暑期支教暨“孔子行脚”偏乡支教活动做准备。王琍主任一行在远安团县委和宣恩县教育局的支持下,来到远安县鸣凤镇安泰社区、凤山社区、嫘祖社区、旧县镇董家村社区、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及万寨乡民族中学等支教点走访交流,与支教点负责人详细了解当地软硬件及招募学生情况。通过走访交流,王琍一行与当地负责人回顾总结了往年的经验与不足,并就今年活动的设想与思路进行了充分沟通,为今年该大型活动的顺利举办奠定了基础。

3)大陆双创热潮为台湾青年提供发展新机遇
新华社611日讯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11日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举办。当天上午,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提供实训服务的台湾创业馆也揭牌开业。
青创先锋汇包括先锋论坛、两岸文创高峰论坛、两岸烘焙艺术创业高峰论坛、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环节,当天共吸引5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来此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与经验。厦门台商协会是台湾创业馆的运营方之一。该会会长陈信仲对记者表示,设立台湾创业馆将给两岸青年提供牵手合作的机会,大家一起发展事业,共同成长。

4)台官员:支持陆生纳入健保三限六不只剩两不
环球网614日讯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疾呼盼纳入台湾地区的健保(全民健康保险),台当局教育部门国际司司长杨敏玲13日表示,教育部门对于陆生纳健保立场始终一致,认为陆生应和侨生、外生一样享有健保的权利,未来会持续朝此方向推动。
  至于针对陆生制定的三限六不政策,杨敏玲说,目前只剩两不,不能留台工作及不能采认医事学历。不过学生虽不能工作,但当局教育部门已透过函释松绑,若和学习相关,学生可担任研究或教学助理,领取台湾当局补助的奖助学金、津贴或其他给付。
  台教育部门也表示,若要松绑剩下的两不,须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因岛内各界还有不同想法,还需更多讨论。

5)国台办谈对台湾青年群体期许:欢迎来大陆施展抱负
中新网615日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表示,热诚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愿意为他们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和交流创造更多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
安峰山表示,我们热诚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愿意为他们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和交流创造更多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灵距离,融洽民族感情,深化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成为共同打拼、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共同为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期责编:曹璐萍董珊编审:柯常青王琍)